手机版
1 1 1

湖北日报评论员:坚持进度服从质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始,活动越是向前推进,越要坚持从严标准,坚持时间服从效果、进度服从质量。

  进度服从质量,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它体现了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精神,体现了务求实效、不走过场的决心。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覆盖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直接面对群众,更要立足实际稳扎稳打,确保活动环环相扣。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从细处着手,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稳步推进。

  为什么再三强调进度服从质量?正如某些形象工程为了赶进度而忽视质量,结果产生一批“豆腐渣”留下隐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推进过程中,也要防止出现这样的不良倾向,决不能偏离初衷。某些部门或单位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要求、任务认识不到位,以为做了方案就万事大吉、开几个会就是走群众路线、走完程序和形式就是把活动搞好了。如此一来,思想认识不触及灵魂,查找问题大而化之,开展批评不痛不痒,不仅思想上的问题没解决,“四风”积弊更是无法根除,毒未拔,病依旧。这样的活动开展得再轰轰烈烈,总结做得再花团锦簇,又有何意义?这样的闯关式、交差式的活动,试问群众在哪里、路线在哪里、实际效果又在哪里?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思想上的“豆腐渣工程”,是更严重的隐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容不得半点认识不深、作风不实、根基不牢。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全部的意义在于解决问题,坚持进度服从质量,首先每个环节都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认真的学习教育,让党的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党员干部头脑中深深扎根;通过排查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学习要真学真懂,清除思想观念上的毒瘤;听取意见要真心实意,听得进不同意见甚至尖锐批评;查摆问题要真查真改,把问题找准确、找具体;开展批评要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实事求是、出以公心。要联系实际特别是自身实际,举一反三、由表及里,使灵魂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提高,真正做到直面问题,洗澡治病。

  最近,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总结暨中央巡回督导组培训会议上,刘云山同志指出,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关键要严,出发点是严,着力点是严,衡量标准也是严。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就需要最严格的督导机制,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该补课的要补课、该回炉的必须回炉。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不能当甩手掌柜,必须履行第一责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14:42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