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日报评论员:向问题“叫板”群众才会“叫好”

——三论扎实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解决突出问题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大亮点,也是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要紧紧扭住反对‘四风’,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

  回顾总结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效,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突出问题导向。从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到节减公务接待费用;从管住公款节礼叫停贺卡挂历,到颁行史上最严“限宴令”,第一批活动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称得上是回应了群众期盼,赢得了群众信任。

  已经启动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更直接面对群众,更贴近基层一线。越是“末梢神经”,越牵涉具体矛盾问题,越关涉群众切身利益,桩桩件件都不是小事。这就要求第二批活动更务实、更接地气,要做到“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不等不靠,立行立改”。

  有人说,深入基层、转变作风是上级部门和领导干部的事,自己常年身处基层一线,不存在这些问题。看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毋庸讳言,无论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派,还是“慵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的机关作风,在有的区县、部门及基层单位都不同程度存在。第二批活动只有直视、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与人民的需求同频、与群众的呼声共振。这,是市县机关和基层干部马虎不得的重大课题。

  解决问题,前提还要把问题找准。个别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有没有不注重实效,热衷搞迷信、搞形象、搞变通,有没有心浮气躁,拉关系、找后台、搭天线?一些市县区直属单位,有没有高高在上摆架子、唯利是图要票子、浑浑噩噩混日子?某些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有没有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服务冷冰冰、办事慢吞吞”?还有某些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其他基层组织,是不是坐等上门多、主动问需少,是不是工作方法简单粗暴,“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有的国有企业,是不是用人唯亲、效能低下、虚报浮夸?有的省属高校,是不是好大喜功、学术腐败、师德失范?

  这些突出问题,说到底是脱离群众的问题,如果在第二批活动中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整个活动就难以取信于民,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极有可能成为一句空话。

  新风新范何处立?解决问题是真章。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省第二批活动各单位和各级干部都应思想不能疲、劲头不能松、措施不能软,着眼实际问题学起来、动起来、改起来,积小胜为大胜,就能在解决具体问题中让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信心,就能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14:57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