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东:正风肃纪让群众满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以来,天津市河东区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突破口,坚持多措并举,强化作风建设,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亮相直播间,强化社会监督。围绕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织开展基层站所一把手亮相直播间活动。去年以来,先后组织35个行政执法和综合管理部门、公共服务行业单位以及街道办事处的40个基层站所的一把手亮相市区电视台、广播电台“公仆直播间”栏目,介绍工作职能,公开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开展现场质询,增强工作实效。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组织开展以“转作风、进社区、听民意、解难题”为主题的现场质询活动。2013年,全区38个单位的99个基层站所,通过政策宣传、知识讲座、咨询答疑、现场办理等形式,先后深入104个社区,开展问需服务107次,解决实际问题290个。组织127个科所站队深入12个街道接受社区群众质询评议,现场答复并解决评议代表提出的问题63个,占问题总数的59.43%,其他问题也都进行了督办。

  深化民主评议,提升服务质量。对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12个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和劳动保障服务中心,26个政府部门和23个公共服务行业(单位)及其所属的258个基层站(所、队、中小学校、社区医院),从依法履行职责、政务(办事)公开、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公共服务标准化、诚信与职业道德、廉洁从政(从业)七个方面开展评议,并逐一对有问题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

  持续明察暗访,促进作风转变。2013年,区纪委、监察局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纠风志愿者,结合重大项目启动、重要活动开展及元旦、春节、五一、中秋等重大节日,先后7次组织对103个公共服务部门和窗口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发现并整改问题15个,对存在问题的7名工作人员分别进行组织处理。

  推进民主自治,创建廉洁社区。制定《河东区廉洁社区建设实施意见》,明确“高效服务让群众满意、廉洁风气让群众满意、依法自治让群众满意”的目标任务。通过打造社区信息化服务网络,搭建便民服务、权力公开、文化引领、监督考核四大平台,完善组织协调、廉勤承诺、协商共建、民主自治和奖惩激励五项机制,进一步深化社区反腐倡廉建设。同时,出台《河东区社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等配套措施,建立了社区监督委员会,目前,全区140个社区共有监督委员会成员1380人,负责对社区“两委”、街道办事处和驻区基层站(所、队)履职情况的日常监督。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15: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