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群众路线 兴调研之风

刘硕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重视和善于调查研究,还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时期,调查研究在党的全部领导工作中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须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工作。

  加强调查研究在当前情况下显得非常必要,是应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国正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些都迫切需要我们不断加强调查研究,掌握新趋势,找准解决问题的新对策。

  加强调查研究还是改进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是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是聚民心、集民智的有效方法。

  我们要看到,当前在领导干部中有一些不重视调查研究、不善于调查研究的。有的干部走不出“文山会海”,强调工作忙,很少下去调查研究。有的干部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上网络,不深入实际生活,坐在办公室关起门来作决策。有的干部自认为熟悉本地区本部门情况,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反映不敏锐,对形势发展变化提出的新课题新挑战应对不得力,看不到事物的发展变化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

  因此,我们要把切实加强调查研究作为破解难题的重要抓手和改进作风的重要突破口,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聚集推动事业发展的正能量。

  把调查研究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着力点:

  一要重在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一竿子扎到基层,既解剖麻雀、发现典型、指导全局,又敢于直面矛盾,找准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勇于担当,庖丁解牛,抓紧解决。

  二要建立和完善调研制度。调查研究经常化,制度建设是根本。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收到了较好效果。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制度,特别是要完善重大项目、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防止矛盾纠纷、防止“炒夹生饭”。还要对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有严格制度规定,各级领导都要建立联系点、挂钩户,真正使下基层调研成为硬约束。

  三要创新调研的方式方法。我们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好的调查研究方法,比如深入基层的蹲点调查、实地考察,解剖麻雀的典型调查、案例研究,互动性强的调查会、研讨会。当然,随着科技进步和信息网络的发展,也需要我们掌握和运用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网络调查等调研方法。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7日 09:5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