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月里来清风吹——辽宁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查“两节”促党员干部过“廉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个春节,很多党员干部心不累了,他们把更多时间留给了自己、留给了家人。“因为不用想着请客、送礼,也免了不必要的登门拜年,陪伴家人孩子的时间多了。”在沈阳市民政部门工作的小李在感觉身心轻松不少的同时,也增强了勤俭过“两节”的意识,就连家里的鞭炮都买得少了。

  相信很多人和小李的感觉一样,今年春节期间很多高档酒店开始转项经营或者调整菜品价格,改走平民路线,曾经令群众诟病的超标准接待、公款吃喝、发放节礼等违规行为难觅踪迹。

  明察暗访严肃纪律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两节”期间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监督检查并提出严格要求。年前,省纪委就对“两节”期间严查党员干部“四风”问题进行了部署,各地纪委严格落实并加大明察暗访的力度。省纪委对全省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了曝光。

  针对市民关注的公款吃喝问题,沈阳市协调多个部门组成5个督查组,各县(市)区组成75个督查组,深入235家所属单位、102处餐饮娱乐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大连市纪委成立两个工作组,于除夕以及正月初四、初六、初七、初八几日连续走访商场、酒店、会所、休闲健身场馆等110余个场所,检查公车私用和公款消费娱乐以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控股)企业燃放“开门炮”情况,并公布了“12388”社会监督举报电话。鞍山市纪委与公安交警配合,对全市及县(市)区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购物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1月22日至28日,抚顺市共组成40余个暗访组,对219个乡镇、县(市)区直部门开展明察暗访,询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群众100余人次,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本溪市从1月22日至29日集中检查公款吃喝、公款送节礼、违规发放福利、公款旅游、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问题。丹东市纪委组织8个检查组集中对三县(市)、三区、两个经济区进行了拉网式“三访三查”。铁岭市在《铁岭日报》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监督。针对年节容易出现的腐败问题,葫芦岛市及时下发了“两节”期间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的工作通知,提出不定贺卡、不购买烟花爆竹、不发节礼等具体规定。

  曝光处罚毫不手软

  沈阳市针对在高档酒店、娱乐场所公款消费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人。鞍山市纪委春节期间对273台疑似公车进行核对,对发现的两起公车私用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对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并予以曝光。 1月26日,本溪市纪委对已查实的平山区工人街道办事处以春节期间答谢各方面关系和奖励本单位工作人员为名用公款购买购物卡、市地震局以工会发放福利和春节活动为名用公款购买购物卡问题进行了曝光,对相关人员在全市进行了通报批评。同一天,营口市纪委对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向全市下发了通报,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抚顺市组织明察暗访,查出涉嫌违纪公车10辆。这些监督、曝光和处罚对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起到了明显的震慑作用。

  节后工作神清气爽

  春节后一上班,省民委、省外经贸厅、省教育厅招生办等省直单位和部门就组织2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辽宁反腐倡廉展览馆,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警示教育,以此形式作为党员干部上班的“开门炮”。

  春节期间,锦州苹果廉政文化景区工作人员放弃春节与亲人团聚的机会,轮换值班。大年初一,一拨拨市民来到锦州苹果廉政文化景区,在“莲园”、党史足迹石等景观前驻足观看,登高远眺,呼吸清新空气,感受清廉之风。

  春节过后,为预防出现“节后综合征”,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要求,各级纪委狠抓纪律作风建设,确保让党员干部把两节期间的“清风”带到节后工作中来。

  丹东市春节后各类会议明显减少,必须开的会议也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尽可能多的内容,大大提高了会议效率,使广大党员干部不被会议“缠身”,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如何干好工作、如何为民服务上。朝阳市纪委效能室对走访中遇到的值班饮酒驾车、请假把关不严、工作时间利用办公电脑从事娱乐活动等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凌源市纪委针对全市各乡镇街和重点单位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工作纪律、办事效率等机关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开展了一次突击性明察暗访。

  春节期间的“节俭风”也让更多党员干部把精力放在为群众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上。抚顺市纪委监察局27名室主任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到抗洪救灾帮扶联系点清原满族自治县北三家乡双河村贫困群众家中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盘锦市则取消了市、县两级春晚以及各单位内部联欢、聚餐等活动,节约费用300余万元。辽阳市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坚决杜绝用公款购买烟花爆竹、年货节礼等问题,全市主要烟花爆竹批发企业销售烟花爆竹同比下降30.9%。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7日 10:53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