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日报评论员:一把手要亲自抓

——七论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无论是在提高思想认识、坚守理想信念方面,还是在转变作风、推动工作落实方面都是富有成效的,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这得益于我们从实际出发,采取行之有效的做法,这其中“一把手亲自抓”无疑是重要的一条。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多、人数多、领域广、范围广,党员干部的从业状况、职业构成、活动方式和思想状况构成复杂。教育实践活动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把手亲自抓”这个法宝不能丢。

  一把手是一个班子的班长、一个群体的“头雁”,是领头人、引路人,是核心,是关键。一把手的态度和决心,对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成效至关重要。 “一把手亲自抓”起码有三个含义:

  一把手要做责任人,能担起全局、负起全责。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用心思考、精心谋划、细心督促,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拿出时间,投入精力,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要亲自过问,亲力亲为,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决不能当“甩手掌柜”。

  一把手要做带头人,能树起标杆、身先士卒。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领导亲自干”,不能只喊“给我上”,而是要带头冲锋陷阵,让大家“跟我来”。一把手先要做活动的参与者,带头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动真格、来实的。查摆问题,抓自己,聚焦“四风”、找准找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抓自己,揭短亮丑、触及灵魂;制定整改落实措施,不等不靠、立行立改。一把手率先动真碰硬、树立标杆,党员干部就有了标准,有了压力,就会形成上行下效的良好风气。

  一把手要做有心人,能对症下药、刮骨疗毒。整个单位有什么最突出的问题?哪些情况必须得到改变?一把手一定要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听真话、察实情,要善于组织和动员广大群众一起来解决问题,把握群众最不满意、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予以解决。一把手要带头找到问题,审清症结,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以“抓铁有痕”的劲头带头整改落实,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把手亲自抓”,要求一把手认识要高一层,行动要快一步,整改要深一度。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一把手的责任、强调一把手的作用,就抓住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和根本,找到了解决问题和取信于民的“金钥匙”。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7日 10:53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