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堵不住户籍漏洞 刹不住特权歪风

宋晓东 梁建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了过硬的关系,一个人就可以轻易拥有多个华丽的身份;有了金钱的打点,户籍的年龄就可以任意调整……公安部三年内彻底解决户口登记管理中的“错、重、假”问题的承诺引起广泛关注。人们在期待的同时也有担忧,积弊多年的种种乱象究竟能否随着“诺言”而走向终结。

  多年来,国内户籍管理所暴露出的问题已经屡见不鲜:手工登记导致户籍信息缺失和错误,技术手段受限使得监管力量不足,户口迁移乱象纵容投机取巧,“买房落户”的盲目政策误导,甚至个别民警权钱交易户口买卖成风,这些都暴露出我国在户籍管理中存在的巨大缺失。

  户籍管理中种种漏洞的存在,引发的社会问题也层出不穷。特别是当“特权人士”利用户籍漏洞谋求一己私利,享受超国民待遇之时,一连串的社会乱象深深刺痛了人们的神经。陕西“房姐”通过多个户籍,随意购房置产非法攫利;一些人可以漂白身份重新生活;贪腐官员分身有术,隐匿财产外逃避难;高考学生户籍转移,消费教育优惠政策……本应人人平等的户籍权利可以弄虚作假,甚至衍生出种种不公,问题让人扼腕,教训促人深省。

  痛定思痛,亡羊补牢。公安部作出三年内彻底解决户口登记管理中的“错、重、假”问题的承诺,是对于户籍制度存在漏洞的正视。一诺值千金。唯有严密的部署和切实的举措,才能真正破除积弊,兑现承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封堵户籍制度漏洞,首先需要明确权责、织密制度之网,用制度建设强化户籍管理的薄弱环节,严防利用户籍制度漏洞牟取私利的腐败行为。与此同时,也应进一步完善惩处机制,对钻制度“空子”的特权人士,或者户籍管理中存在的失职乃至渎职的行为都应加大处理力度,真正形成震慑力。

  户籍制度的改革和完善任重而道远,能否在保障民生的同时也管住“权力和关系”,坚决杜绝其肆意妄为,是判断改革成败的关键。人人平等的法治原则下,容不得特权行为作祟。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7日 15:0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