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务员过“紧日子” 百姓才有“好日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回答记者提问时掷地有声的话语,人们记忆犹新。

  公务员的“紧日子”与老百姓的“好日子”其实是“硬币的双面”。大白话里有大道理——就是要用公务员的“紧日子”换老百姓的“好日子”。

  “紧日子开始了。”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公务员日子不好过”的各种吐槽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公务员到底该过什么样的日子?尽管众说纷纭,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些想靠权力谋求灰色利益过日子的人绝不该也绝不会再那样过下去。

  公务员职业一直被视为“金饭碗”,含金量除了稳定的收入、完善的保障,还有传说中的公务消费、灰色福利等。然而,在八项规定等一系列作风禁令之下,公款吃喝不允许了,礼品购物卡要严禁了,不少公务人员因此感叹“日子不好过了”。

  公务人员作为行使国家权力、执行国家公务的人员,他们的日子“好过”与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国家的管理水平,更关系着老百姓的福祉。当前一些公务员感叹“日子不好过”,主要还源于对既得利益“受损”的不适,是对公众要求和监督的不适应,但“日子不好过”是理所当然的。否则,公款吃喝、以权谋私、庸政懒政,不仅是对纳税人的不公平,更不利于建立一个廉洁高效的管理体系。

  公务员过“紧日子”,老百姓才有“好日子”。这种“紧日子”不是要求公务员不食人间烟火,一味无私奉献,而是应该在保障基本福利待遇的基础上,严格规范公务员行为,加大对其权力运行的监督,才能保证权为民用、维护纳税人的利益。

  事实上,从当今社会的收入分配情况来看,公务员的日子也远没有到“紧巴巴”的程度,人们对公务员的要求并不过分。

  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这些都有赖于一支廉洁高效会履职的公务员队伍。消除隐性福利,让公务员“过紧日子”只是开始,如何提升公务员的行政理念和工作能力,让贪官不敢贪、庸官不好混、坏官不好受的局面,正在建设更长效的制度约束。(记者 杨玉华 杨金志)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00:5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