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注重解决习以为常的问题

王保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一些单位的机关干部中,有一些习以为常的现象,既有违党员先进性要求,又严重脱离群众,比较典型的表现有以下几种:

  一是官气。高高在上,衙门作风。基层的同志到机关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机关的同志下基层,架子大、脾气大、胆子大,给基层添麻烦多,帮基层解决问题少。二是惰气。精神不振奋,学习不发奋,工作不勤奋;办事拖拉疲沓、懒懒散散,缺乏应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娇气。想进步怕吃苦,工作任务多一点、重一点就喊吃不消;下基层光跑面、不蹲点。四是暮气。干满或接近任职最低年限,就感到自己是“老干部”了,工作四平八稳,生怕“马失前蹄”。五是怨气。嫌职务提升慢,埋怨领导;嫌住房条件差,埋怨组织;嫌军地待遇反差大,埋怨政策。六是傲气。用自己的长处比别人的短处,瞧不起同志,听不进批评;取得一点成绩就觉得自己了不起。

  这些不良习气,之所以让人们觉得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其原因,一是在不少单位和个人身上都或多或少存在,彼此见得比较多。二是觉得这些都不是什么政治问题,犯了没什么大碍。因此,存在这些问题,一些组织没有很好的纠治,即使纠治也往往是点到为止。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基层单位应从实际情况出发,努力克服这些习以为常的不良风气。首先,要加强党性教育,用党性把自己管住管严管好,树立大公无私、忠于职守、艰苦奋斗的良好形象。其次,要从工作身份角度审视自己行为,要看到自己身上的这些问题即使是偶然,也会对部队的影响很大。领导机关干部精神状态不好,要求基层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就没有说服力。其三,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党组织不希望出现这些习气,群众对这些习气也反感,要把群众的这种反感当成是对自己的告诫,从而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带动群众干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06:4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