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近而远之”要不得

王厚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社会成员,个体的人不可能脱离社会而单独存在,但这并不意味着社会上的人彼此都能够心心相连。党员干部和群众也是如此,作为休戚与共的两个群体,也会因政治立场和利益诉求差异而使彼此关系微妙。

  “近而远之”与“敬而远之”可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习以为常的事。“近而远之”,多发生在少数党员干部中间,虽说他们身在群众之中,但可能并不真正关心体察战士的冷暖疾苦,有着不打不骂也不爱的淡漠,不冷不热也不亲的暧昧,即使和战士有接触,当兵蹲点住班或是逐人谈心交心,也是迫于上级要求或应付检查走走形式,与战士心热不到一起、话说不到一块、工作打不成一片,虽然离战士很近,却始终打不开战士的心扉,走不进战士的心灵深处。

  探寻“近而远之”产生的缘由,既是其根本态度发生了偏差,对人民群众是主人是英雄的地位作用如同雾里看花,缺乏感情上贴近、思想上尊重、工作上依靠、生活上关心的真情,也是其政绩观名利观发生位移,认为与群众交往相处并无获取功名利益的价值,而将自己的心思精力用在了别处。

  如果“近而远之”成为一种常态,那么群众对党员干部只会有职务和权力上的敬畏,而难有发自内心的敬重和追随,“敬而远之”也就会是自然而然的事。这种情形下,表面上看敬礼问好尊重有加,其实并不会有掏心窝的真心话,也难有一条心的跟着干,当“敬而远之”的“远”成为“抛弃”的代名词,血肉的联系就会变为危险的脱离。

  党员干部如何对待群众,是一个根本立场的问题、价值观的问题、党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开始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光辉旗帜上。只有心里装着战士,贴心服务战士,把战士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才能缩短与战士之间的距离,真正赢得战士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有句话说得好,群众在干部心中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同样,干部的心离战士有多近,战士的心就离干部有多近。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需要面对面,但更重要的在于心贴心,须谨记的是,“近而远之”与“敬而远之”的两个“远”字,尽管不是地理上的距离,却是心灵上的鸿沟,需要用真诚和党性来跨越。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06:4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