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感到“为官不易”是好事

李晓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和多项“禁令”的出台,对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的工作要求更高,作风要求更严,各种不应有的待遇和生活享受也随之减少或取消,为此,有的同志便发出了“为官不易”的感叹。

  有这种感叹可以理解,但是,我们对“为什么做官”则更要有深刻的认识。如果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来谈为官,本来就是“不易”的事。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每个党员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这就意味着我们入党、当干部不是为了高官厚禄,不是为了享受荣华富贵,而是为了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为了国家更加繁荣富强,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本身就是一个千斤重担,就是一个繁重的任务,要担当起这样一个重任,为官怎么可能轻轻松松、舒舒服服、成为一种享受呢?

  中国封建时代曾有“官老爷”的说法,这个说法形象地说明了旧时做官的目的及其享受的待遇。然而,正因为历史上一代又一代官僚骑在人民的头上作威作福、为所欲为,才引起了人民一场又一场的反抗运动和革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也正是为了结束这样的官僚体制,为了建立新型的官民关系,要把人民当成国家的主人,要让一切权力都用于为人民服务,也就是把旧时错误的官民关系、人与人之间关系完全颠倒过来。因此,我们决不能还指望像过去那样,当官只为贪厚禄、图享受。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各级都作出了以反“四风”为主要内容的相关规定,这些规定既有新形势下的新标准、新要求,而更多的还是要求党员和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回归到常态和正轨上来,比如,要求领导干部勤政为民、勤俭节约、不以权谋私等等,原本就是很正常的要求,过去也一直这样要求。当年,有多少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一样,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有多少部队领导干部和士兵一起,吃一样的饭、住一样的房。根本没有大吃大喝、迎来送往,逢年过节要送礼、提升晋职要挖门子等现象。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就领导干部作风等问题作出相关规定,与其说是要求严了,不如说是要使作风回归常态,我们不应有什么不适应。

  有的同志有“不易”的感叹,我以为主要还是对不准吃吃喝喝,不准肆意挥霍公款,不准慵懒散漫,不准肆意发放福利等做法不太习惯。改变这种习惯需要一个过程,有句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但只要我们多想想作为党员要坚持的党性,多想想党的优良传统,多想想困难群众,多想想不正之风的危害,我们就一定能适应新要求,就不会有失落感。其实作为党员干部,无论在经济待遇上,还是在物质保障上,总体来说并不差,有的群众家庭经济收入还不丰厚,住房也不宽绰,和他们相比,我们应当知足。

  如果把“为官不易”当成一种忧患意识,一种工作动力,则是必要的感觉。既然做了官,就要感觉到身上有压力,为党和人民履好职不那么简单,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好不可能轻而易举,从而激励自己更好地尽职尽责。焦裕禄就是这样的领导干部,孔繁森、杨业功等也都是这样的领导干部,因为他们常有“不易”感,因而总是千方百计、殚精竭虑地为群众做好每一件事情。我们为官不应为待遇少了差了而感叹“不易”,而要为自己在事业面前时间不多、做得不好而觉得“不易”。多一些这样的“不易”,这“官”才会当之无愧。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06:4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