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信集团:纪委班子成员要接待重大问题的来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24日,中信集团在北京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4年工作。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振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信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冯光同志代表集团纪委作工作报告。集团纪委委员,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京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纪委书记和京外子公司纪委书记参加会议;京外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和中信银行各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纪委书记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冯光在总结2013年中信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指出,在中央纪委和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中信集团各级党委纪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持不懈转作风,坚定不移反腐败,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防线。各级党委纪委认真学习中央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提高了廉洁从业的自觉性。二是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集团党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实际行动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集团总部会议费、差旅费、公务招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购置和运行费同比大幅下降。全集团大幅精简会议、活动,大幅压缩出国(境)培训规模,取消一批缺少实质内容的国(境)外项目。严肃查处“四风”案件,清退个别领导人员超标配车、占用公车以及多占住房。三是强化制约和监督,促进企业经营管理。集团内部监督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工作;对30家子公司、189名领导人员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巡视检查中信银行和中信证券两家重要金融子公司,有针对性地推动整改工作;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效能监察,节约资金和成本数亿元。四是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大惩治问责力度。认真做好信访受理和核查工作,信访办结率达100%;严肃处理各类违纪违法违规问题,严格追究问责,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注意抓早抓小,及时通过谈话提醒、诫勉谈话、函询等方式,纠正个别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五是加强组织建设,打造过硬队伍。集团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子公司纪委领导班子建设,对子公司纪委书记进行任期考核和述职述廉,调整配备子公司纪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会员卡清退活动,全系统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做到了“零报告、零持有”;加强业务培训,全年共培训纪检监察干部882人次。  

  关于2014年工作,冯光指出,今年是中信集团成立35周年,改革发展和反腐倡廉的任务十分艰巨,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统一领导。聚焦中心任务,推进改革创新。严明党的各项纪律,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强化对领导人员的监督管理,保证企业改革有序推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工作引向深入。  

  冯光强调,中信集团各级党委纪委要紧紧围绕集团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为集团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证。一是要持之以恒抓好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加强党性锻炼,严格遵守党章规定,坚决查处违反党纪行为;深化作风建设,认真落实集团党委整改方案和纪委治理方案,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出差出国、职务消费等规定;加强执纪监督,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检查力度。二是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调整集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强化各级党委纪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严格实施问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建立健全报告工作、定期述职、约谈汇报等制度;规范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程序。三是要加大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办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注重从各项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线索,认真核实;做好典型案件剖析工作,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加强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建立与相关司法机关的协调配合机制,提高依纪依法惩治腐败的能力。四是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按照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要求,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完善内部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机制,提升整体监督效能;加强对领导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领导人员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建立领导人员个人廉洁档案,落实对领导人员离任审计制度;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监督检查和对拟任用对象廉洁从业情况的审核把关,严厉查处违反组织纪律、跑官要官等问题;研究建立保障企业改革的监督机制,预防和惩治企业改革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腐败问题。五是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集团纪委班子成员要亲自接待重大问题的来访,亲自协调处理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基层研究解决反腐倡廉重大问题,狠抓工作落实;指导子公司规范组织建设,选准配强纪委书记;建立和完善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07:0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