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着眼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谋划部署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99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度重视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多次主持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2013年12月19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新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2014年1月20日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调着眼长治久安、稳疆富民,把确保社会稳定作为硬任务和检验活动成效的硬标准,弘扬新风正气,突出民生建设,不断强基固本,推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

  强化分类指导梯次推进。在制定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基础上,分类制定教育、卫生、乡镇(街道)、村(社区)、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指导意见。教育系统把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作为重要责任,着力培养爱党爱国爱疆的合格接班人;卫生系统把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窗口单位作为重点,着力密切医患关系、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把加强基层基础、提高维稳能力和增强服务意识、密切干群关系作为重点,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国有企业着力解决片面追求利益最大化,不顾民生民心、承担社会责任不够等问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着力解决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和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不力等问题;社会组织着力解决联系群众和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统一部署、梯次开展、压茬进行,地州市、县市区领导机关先行一步,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其他基层组织依次展开。

  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督导组。自治区党委共派出7个督导组96名成员,每组各负责2个地州市督导工作;选派7名省级领导干部分别担任督导组组长,选派7名区直单位在职正厅级领导干部担任常务副组长,每个组另设2名副组长,由区直单位在职副厅级领导干部担任;督导组组建后进行了3天集中培训,于2月17日全部进驻所督导地州市。14个地州市共组建派往县市区的督导组89个,每组4—6人,组长均由厅级领导干部担任,副组长均由在职处级干部担任。

  组织20万干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自治区党委决定,结合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起每年抽调各级党政机关干部的1/3、三年共20万名干部,直接驻村(社区)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坚持领导带头,自治区选派6名省级干部作为工作组组长,深入南疆4个地州工作1年。自治区直属机关74个部门、近万名干部主要帮扶南疆4个地州437个维护稳定重点村、基层组织建设后进村。各级党政机关部门除主要领导外,每年下派驻村干部不少于本部门干部总数的1/3,每名干部参加工作组驻村工作1年,3年轮换1遍,平均每个村派驻5—7人,配备2名懂“双语”的干部,基本做到所有村和重点社区全覆盖,各级机关干部参加驻村工作全覆盖。所有成员吃住在村、工作在村,主要承担6项工作任务:践行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民族团结,增进民族互信;突出现代文化引领,促进社会和谐;落实民生建设任务,增加农牧民收入;强化群防群治群控,确保社会稳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长治久安基础。自治区党委对严肃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提出明确要求,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激励机制,确保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扎实深入。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09:1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