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善讲群众愿听的话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更加需要干部讲好群众话。但不少领导干部却不会说“群众话”,不敢说“群众话”,不愿说“群众话”,不想说“群众话”。事实上,会说群众话是领导干部的一种基本能力,更是一种水平。领导干部要履好职尽好责,就得善讲“群众话”,对群众敬畏三分,不讲无用话,不用无关词,力求“群众话”有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

  善讲群众愿意听的话。现实生活中,群众最愿意听两种话:即真话和短话。真话激励人、短话尊重人。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要直言不讳、光明磊落地讲真话,既不饰非,又不掺假;既报喜,又报忧;既不夸大,也不缩小;既讲成绩,又不怕亮丑;既讲自己心里的话,也讲自己思考过的话。这样的真话能激励人、感召人、凝聚人,可促进领导干部为民办实事。善讲以短为主的“群众话”,群众最欢迎,因为短话体现的是讲者的素质,尊重的是听者的时间。对领导干部来说,直奔主题,能把短话说得恰到好处,对广大干部群众而言,也是一件幸事。言简意赅,体现的是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善讲短小精悍的“群众话”,尊重听者,效率也高,值得力行。

  善讲群众听得懂的话。所谓“群众听的懂的话”,其语言风格朴素、自然,适合人的听觉需要,便于大众接近,既不是装腔作势、故作斯文,也不是呆板的说教,而是带着感情讲话,使听者入脑入心。延安时期,毛泽东在“抗大”讲哲学,针对“抗大”学员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他把枯燥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讲得深入浅出,生动具体。邓小平同志更不爱做长篇大论,其话语简短有力。“发展是硬道理”、“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让人听了就忘不了。我们今天讲的“中国梦”、“美丽中国”这些备受欢迎的词语,就是朴实而生动的“群众话”,群众听得明白,说着顺口,倍感亲切。领导干部只有说群众听得懂的话,才有魅力。而满口空话、套话的领导干部,是不会受人尊敬爱戴的。

  善讲群众需要的管用的话。领导干部是否能善讲管用的话,是群众衡量评价干部的一把标尺。管用的话,不是“纸上谈兵”、“画饼充饥”的大话,而是说了就算、定了就办的大实话;管用的话不是“嘴行千里,屁股还在室内”的“放空炮”式假话,而是体现在科学决策上,反映到惠民实事上的真话;管用的话不是辞藻华丽、慷慨激昂的谎话,而是有见地、有分量,言之有物,切中要害的心里话。但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掺杂“套话”、“大话”、“废话”的“官话”成为竖在少数领导干部与群众之间一堵无形的墙。这种枯燥无味、了无生趣的官话很难让群众喜闻乐见,更难让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要“身入”民间,才能听到真话、实话,才可能讲出群众常说的话、愿意听的话、听的懂的话、管用的话。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12: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