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纪委书记谈强化纪律建设纠正“四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风肃纪 持续发力

——四市纪委书记谈强化纪律建设纠正“四风”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纪律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各地贯彻落实三次全会精神,今年正风肃纪再加力、更给力。就如何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进一步严明组织纪律,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进一步加大执纪检查力度等话题,记者近日连线采访了江西省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卢作全,湖南省长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军,吉林省长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史继山,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左新军。

  连线嘉宾:

  江西省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卢作全

  湖南省长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李 军

  吉林省长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史继山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左新军

  关键词:严明纪律 强化责任

  加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各级纪委要铁面执纪,坚决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中,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第二项任务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纪律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近年来,一些地方、部门由于忽视了组织纪律要求,导致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积聚了不少问题。”湖南省长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军说,三次全会强调了“加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的重要性——深化党的作风建设、巩固纠正“四风”成果的重要保证。

  “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需要严明的纪律作保证。”吉林省长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史继山对记者说,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首先必须强化纪律意识。”江西省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卢作全的回答开门见山,“一靠教育,启发自觉;二靠监督,从严规范;三靠惩处,强力震慑。”

  “加强政治纪律教育,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史继山介绍,长春市纪委全会在坚决维护政治纪律方面强调“两个决不允许”: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在严格执行组织纪律方面,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教育,加强组织管理,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加强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对因不落实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有关党委、政府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责任。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严格执纪监督不动摇、不懈怠、不放松,不断加大对违纪问题惩戒问责力度。”卢作全对记者说,该市对违纪违规的,快查快办,决不姑息手软;对典型案例,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要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链接:

  湖北省鄂州市各级纪委(纪检组)加强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通过责任倒查,确保各级党组织加强组织管理;通过严格执纪,确保党员干部严格执行组织纪律。

  关键词:专项整治 抓早抓小

  着力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

  记者了解到,年初开始,湖南省长沙市全面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坚决取缔公园、历史建筑内的私人会所。由市纪委牵头对全市“私人会所”进行明察暗访,对群众举报和媒体曝光的问题快查快办,目前全市公园、景区内10多家违规餐饮单位已基本整改到位。

  “三次全会指出,不良作风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左新军说,“因此,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巩固和扩大成果。”

  “开展专项整治,是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李军对记者说,长沙今年将针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一系列专项治理,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开展执法检查,依法查处相关违规违法现象。该市将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重点开展纠正超标配备公车、干部人事和机构编制领域“三超两乱”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开展公款送礼专项整治,纠正领导干部利用本人及家庭人员婚丧嫁娶、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礼金礼品行为;开展“治庸治懒治散”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等。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抓早抓小,正是能够有效遏制腐败,甚至将腐败扼杀于萌芽的重要举措。”左新军在连线时表示,该市在作风建设中,聚焦小过、小节,强化“小事”问责,纠正“节点”之风。今年该市将着力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具体问题入手,从小处着眼,开展勤政问题点和廉政风险点双排查活动,做到早告诫、早预防,防患于未然。坚持实行约谈制度,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避免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

  卢作全认为,整治“四风”既要针对倾向性问题通过专项整治等手段“猛药去疴”,又要建立长效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去年以来,南昌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市纪委制定了《改进作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等等。同时明确,如有违反,一经查实,一律先免职后处理。今年以来,南昌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专项整治活动,相继出台了65个管理制度。

  链接:

  2月15日,江苏省海安县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向与会人员发放了《关于规范党员干部举办升学宴征求意见的函》。据海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春旺介绍,该县将在全县机关干部中推行规范举办“升学宴”的具体办法,下一步还将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婚丧嫁娶、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行为。

  关键词:执纪必严 违纪必究

  严格执纪监督,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严格执纪监督,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在连线中,多地纪委书记的决心同样坚决: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长沙市注重加强对作风建设有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盯住一个个时间节点,解决一个个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湖南省委九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各项新规,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款出国(境)、办公用房、差旅费与会议费管理、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等事项。”李军亮出了该市2013年正风肃纪的成绩单:通报典型案例19起,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问题530个,处理16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人。

  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参与赌博、出入私人会所……针对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南昌采取了与长春市一样的措施:坚持专项检查和舆论监督一起抓,坚持执纪问责与持续曝光一起抓。南昌市纪委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今年将继续坚持‘节假日必查、工作日抽查、重点问题专查’,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等方式开展‘拉网式’检查。”卢作全介绍。

  “如何进一步抓好对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对这一问题,李军这样回答:“一是充分履行执纪监督职能,督促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实现对执法的再执法、对检查的再检查、对监督的再监督。二是研究制定《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办法》,对监督检查的对象、内容、方式、要求等进行明确,使监督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三是建立作风建设情况月通报制度,做到监督检查不间断。四是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实时进行点名道姓的通报曝光,充分发挥教育警示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认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坚守责任担当,忠实履行责任。正人必先正己,对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史继山说。

  “通过严格执纪,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左新军说。

  链接: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健全分级追责制度,推行约谈制度,严肃查处干部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问题。在2月24日区纪委三届四次全会召开前夕,该区在全区范围内重点查处公款吃喝、工作效能低下等问题,共查处8个单位8名公职人员。查处结果在区纪委全会上实名通报。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14: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