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南平:加强“三公”经费管理 “倒查发票”刹歪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福建省南平市在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治理吃喝风上动真格——
“倒查发票”刹歪风

  2014年2月7日,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科学协会的财务人员早早地将2013年9月7日的一单公务消费情况说明送至南平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小组。这已经是延平区科协对该笔消费情况向考评组作的第二次说明。

  时间回溯到2014年1月20日。晚上10点,南平市纪委会议室仍灯火通明——该市各县(市、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部署会议正在进行。“今年考评除了完成‘常规动作’外,要着重检查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别是‘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南平市纪委书记邱天华明确指出。

  单位众多、账目庞杂,要发现问题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考评组决定采用“发票倒查”的办法,先到有关部门调取各餐饮企业、超市、娱乐场所发票使用记录,列出大额消费情况清单,并到会计集中核算中心调取相关会计凭证,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节假日宴请、同城互相吃请、无公务事由接待、超标准接待、发放超市购物卡、进KTV等娱乐场所消费行为。

  1月21日一早,负责考评延平区的第八考评组就来到区地税局,简单说明来意后,地税局工作人员调出了延平区各大餐饮企业开具给区直单位消费在1000元以上的发票详单,供考评组检查。

  “这个单位一次性消费2000多元,可能涉及超标准接待,记录下来。”

  “这个单位2013年元旦在某酒店有消费,可能涉及非公务接待。”

  ……

  考评组副组长一边翻看发票使用详单,一边交代考评组成员做好详细记录。随后,考评组又来到延平区会计核算中心,调取并复印了相关会计凭证。

  “延平区科协于2013年9月7日在某酒店消费2384元,消费金额较大,会计相关凭证没有说明接待事由、接待对象等情况。”在详细查阅相关会计凭证后,考评组工作人员叶伟东将发现的问题在考评组工作会议上作了详细报告。

  “责令有关单位限期向考评组作出详细说明,单位主要领导必须在说明材料上签字,以示负责。”考评组决定。

  延平区科协在1月22日报送了情况说明:2013年9月7日接待对象为省市部分科技企业负责人,接待事由为“邀请科技企业座谈,征求对延平区科普工作的意见。”

  “如何证明这些科技企业与你局有业务联系?请作进一步详细说明。”延平区科协的说明材料还得“回锅”。

  2月7日,延平区科协再次将有关说明材料及佐证材料送到考评组,其中包括座谈会记录、2013年区科协工作要点、科协工作报告。这些材料表明,2013年9月7日的接待事由属实,区科协与所接待科技企业确有业务联系。这回,延平区科协的情况说明总算“过关”了。

  与延平区科协不同,几个确实存在节假日宴请、同城互相吃请情况的单位被考评组责令整改,陪餐人员中职务最高者支付餐饮费用,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链接:

  福建省南平市在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狠刹吃喝风上下功夫,动真格,从发票开具的源头入手,倒查各单位公务消费情况,有效地解决了会计账目庞杂、发现问题不易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监督检查的效率,消除了个别单位的侥幸心理。“发票倒查”的常态化,使2013年全市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23.1%。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14: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