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纪委书记谈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落实好“三转”要求 聚焦中心任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盛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

  2月28日,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盛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就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与网友在线交流。黄建盛说,黑龙江将按照中央、中央纪委的部署和要求,严格执纪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等方面的工作。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 结果在全省通报

  黄建盛在访谈时说,今年以来,黑龙江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黑龙江省委要求各级党委要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认真履行好五项责任;要求各级纪委严格实行“一案三查”,对不认真落实责任制,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也要追究纪委的监督责任。春节后,由省委常委带队对13个市(地)和省直部门、高等院校2013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检查结果向全省干部通报。

  督促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黄建盛在访谈时表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王岐山书记联系黑龙江,从一开始就对全省开展活动提出了“要层层传导压力,决不允许走过场”的严格要求。黑龙江省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带头查摆和纠正自身的“四风”问题,深入开展了8个问题的专项治理,促进了作风建设的深入开展。省纪委制定了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办法,督促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全省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500多起、涉及2800多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0多人。省纪委点名道姓地通报了14起典型案例。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有贪必肃有腐必惩

  黄建盛说,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对进一步抓好惩治腐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3年,黑龙江积极调整办案思路,要求各级纪委主要领导亲自抓查办案件工作,突出办案重点,增加办案力量,完善办案工作机制制度。去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近600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000多人,增幅都接近50%。其中,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320多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00多人。省纪委自办案件24件,涉及省管干部22人,其中新立案14件,同比增长2.5倍,增强了惩治腐败的震慑力和警示效果。

  加快巡视节奏 对地方、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巡视全覆盖

  黄建盛在访谈中介绍了黑龙江开展巡视工作的有关情况。一是调整了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如实报告是渎职”的理念,坚持在“四个着力”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二是建立了组长库。按照自身形象好,在廉洁自律上没有不良反映;有较强原则性,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敢于坚持原则的标准,从已退二线、曾经担任正厅实职的领导干部中选出组长人选,建立了20人的省委巡视组长库。三是制定了管理办法。明确巡视组长“是任务不是职务、是责任不是待遇”的要求,实现了巡视组长不固定、组长带哪个巡视组不固定、巡视组巡视哪个单位不固定的“三个不固定”。四是加大了巡视力度。开展了作风专项巡视,也开展了市县和省直部门常规巡视,共发现一些问题。今年,将扩大巡视范围,实现对地方、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全覆盖。加快巡视节奏,每年巡视增加到3次。同时,加强巡视工作力量并运用好巡视成果。

  落实好“三转”要求 聚焦中心任务

  “黑龙江在‘三转’上认识比较早、行动比较快。”黄建盛表示,去年,黑龙江省纪委突出抓了以下工作:一是调整了内设职能机构。完全比照中央纪委的做法调整了内设机构,使省纪委的内设机构与中央纪委保持了上下一致,有利于开展工作。二是清理了议事协调机构。参照中央纪委的做法,对委厅机关牵头成立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动态清理,共清理出议事协调机构近百个,保留20个,清理比例达80%,改变了过去每个常委要参与10来个议事协调机构、把大量的精力用在了参加各种会议和各种活动上的局面。三是移交了一部分工作。按照“做自己能做的事,做自己能做好的事”的要求,对原效能室承担的工作进行了梳理,有些工作移交给了相关的、更适合做这项工作的部门。如,把行政绩效管理工作移交给了省直机关工委;把行政电子监察工作移交给了省政府办公厅;把建设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土地招拍挂和政府采购“四要素”市场监管移交给了省政府的相关部门,解决了以往主责不清、工作越位的问题。今后,黑龙江将进一步做好“三转”工作。集中精力,聚焦中心任务;整风肃纪,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16:5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