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地方两会吹新风

微信扫一扫 ×

  全国两会很快就要召开了,最近一段时间全国31个省区市两会已经陆续闭幕。地方两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的同时,也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会议环境,彰显节俭、务实、高效的新会风。

  湖北省人大代表陈克立来自湖北十堰市的竹溪山区,这次到省城开两会他是和其他代表一起坐动车过来的。以往开两会不少代表都会带专车,这次湖北两会许多代表团都取消了专车。距离省城远的统一坐动车,距离近的则选择拼车。这样开会不仅绿色环保,算盘打一打,节省的经费也不少。

  其实,类似湖北代表这样,坐动车参会、拼车参会的事,在今年地方“两会”上并不少见,节俭是今年地方两会的主题词。会场外不挂气球、彩旗,横幅、标语,会场内不铺地毯,没有鲜花绿植,代表委员们住的是标间,吃饭用餐自助。在贵州,会议期间代表、委员们一日三餐都严格执行统一的就餐标准,不搞宴请。同时驻地也对菜肴进行了压缩,做的都是家常菜,每顿自助餐所上菜品不超过10种。

  在崇尚节俭的同时,今年地方“两会”还尽量避免扰民。代表委员们往返会场没有警车开道,没有交通管制,这样的变化不仅老百姓欢迎,也让代表委员们心里踏实。

  不搞排场,不讲形式,地方两会厉行节俭体现在方方面面。许多地方“两会”压缩了文件打印和发放数量,文件材料不再人手一份。在云南,委员们向大会报到时领到了存储文件资料的数据光盘,代表们领到了用于提交电子版议案的U盘。在安徽,代表们只要拿起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进入相关部门的官方微博进行互动,了解更多的信息。

  除了节俭办会,今年务实、高效是地方两会的又一个特色。陈慧是甘肃省政协委员,在会议闭幕的前一天她收到了第12期简报,而往年这个时候少说也有40期了。

  去年甘肃省政协会议简报的数量是59期,今年只有15期,压缩了四分之三。信息量大了,简报数量却减少了,这一加一减中对简报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仅简报数量减少了,今年大部分省、区、市“两会”会期都有缩短,各地“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相比以往更加精简。与往年相比,一些视察、集体照相、领导看望、宴请、联欢等活动被取消,而留给代表委员审议和讨论报告的时间则更加充裕。会议期间,不少地方都对代表、委员的发言时间做了限定,明确要求代表、委员杜绝表态式、口号式发言。

  不说场面话,不说客气话,为提高参政议政效率,一些地方两会还纷纷开通微博、微信,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向老百姓征集意见建议。今年江西“两会”新闻中心首次成立微博报道小组,微博提问成为网友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交流的重要通道。“两会”还首次启用了全媒体直播访谈,进行微直播,在网络上掀起一股参政议政热潮。

  会风彰显作风,作风代表形象;改会风就是改作风,改作风就是树形象。地方“两会”吹起的阵阵清风,既是对一年多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果的最好检验,更凝聚了人们对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的憧憬与期盼。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8日 21:27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