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有力措施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管干部为什么、管什么、怎么管?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楼阳生 

  在去年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干部制度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重强调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为我们在新的形势下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指明了正确方向。贯彻这一精神,刘云山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对党管干部原则作了进一步系统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管干部原则,要求我们从“党管干部为什么”、“党管干部管什么”、“党管干部怎么管”等方面,在思想上有清醒认识,在实践中有正确把握。

  认清“党管干部为什么”——用人权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执政权。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邓小平同志强调指出:“党要管党,一管党员,二管干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是党的领导在干部人事工作中的重要体现,始终摆在干部工作各项原则的首位。我们党是执政党,用人权是最重要的执政权,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履行党的执政使命的根本保证。削弱党管干部原则就等于削弱党的领导,放弃党管干部原则就意味放弃党的领导。通过党管干部,切实把“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干部、“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建设一支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我们党才能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因此,干部人事制度不管如何改革,党管干部这条根本原则决不能改,必须牢牢坚持、一以贯之。任何改革举措都应当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反之则必须坚决杜绝,这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政治底线,是避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的“定海神针”。

  明确“党管干部管什么”——管方向、管政策、管制度、管人头。党在各项工作中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但不能事无巨细、包揽一切。具体到干部工作方面,主要是通过“管方向、管政策、管制度、管人头”来贯彻好党的意志,体现好中央要求。管方向,就是坚持正确的干部路线,为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服务;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形成任人唯贤、风清气正的用人导向。管政策,就是根据新的实际,制定、调整和完善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政策,发挥政策的指导作用,使干部队伍建设适应时代要求和事业发展需要。管制度,就是通过深化改革,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工作制度,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干部管理体制和办法,合理设计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明确干部工作纪律,切实把选人用人权关进制度的笼子,严格用制度规范干部工作,切实提高干部工作科学化、制度化、程序化水平,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有序、公正公平。管人头,就是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坚持重点职位重点管理,把关到人头,管理到人头,选好、用好和管好每一位干部,确保用人质量和管理效能。

  掌握“党管干部怎么管”——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依法办事有机统一。完善党管干部方式,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点内容,必须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探索科学有效的党管干部实现途径和方法。党管干部要取得好的成效,最核心的一条是党委(党组)要掌握好在干部问题上的话语权、决定权,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从酝酿动议到民主推荐,从组织考察到讨论决定等各个环节,都要全程发挥主导和把关作用。要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集体领导,在干部问题上必须集体主导、集体把关,领导干部的个人作用必须在集体中发挥,不能独断专行,将党委(党组)的主导和把关作用异化为少数人乃至某个人说了算。同时,要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与充分发扬民主的关系。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是统一的。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必须在干部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党委(党组)既不能简单以票取人、以分定人,成为群众的尾巴和计分的工具,也不能违背党的群众路线,在用人上搞神秘主义。在干部选拔中听取群众意见,目的是更加全面深入地考察识别干部,有利于党委(党组)在选人用人上更好地履行领导和把关责任。依靠群众、发扬民主是党管干部的一种有效方式。要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依规办事的关系。坚持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好干部选拔和管理,是干部工作科学化的鲜明特征和根本保证。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进一步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要抓好《条例》的学习培训和贯彻落实,并相应完善各项配套制度,堵塞制度漏洞,严格规范选人用人行为,不正之风才没有可乘之机,干部工作才有公信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1日 14:09 来源:求是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