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召开廉政工作会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召开廉政工作会议,自治区主席刘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对进一步推进政府廉政建设进行部署。

  自治区领导陈绪国、袁家军、李锐、刘慧芳、郝林海、白雪山、马廷礼、田成江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袁家军主持会议。

  刘慧在讲话时指出,2013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下,自治区政府系统以简政放权为重点推进源头治腐,以勤俭从政为重点推动政风改进,以强化监督为重点规范权力运行,以查办案件为重点促进从严治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刘慧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各级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把反腐倡廉任务融入深化改革的全过程、各方面,从具体事情抓起,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坚决纠正“四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努力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成效。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政风建设,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自治区的有关规定方面更全面和更深入,完善常态化制度,严查各种走过场、搞变通、弄虚作假现象。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绝不是一放了之,放任不管,让政府无为而治,而是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与社会的关系,把该放的放开放活,但是事关长远发展规划、事关广大群众生计、事关社会公平正义的事项,政府必须管,还要管得更好。取消下放审批事项,不仅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实行严格的审批项目目录清单制度,向社会公开,目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行行政审批,一律不得用规范性文件来设定行政审批事项,自治区政府原则上不再新设行政审批事项,对自治区权限内企业投资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要强化政府系统廉政制度建设,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各级政府对重大项目、大额资金、重点工作以及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必须有风险评估,必须研究透问题,必须头脑清醒,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不能大而化之、大概差不多地拍板决策,健全重点领域监管制度,特别要加强对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的监管,政府性工程建设、产权交易、大宗物资采购一律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体系,一律进场交易。要加强公用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对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大对扶贫开发、土地出让、耕地保护、保障性住房建设、矿业权出让等专项资金审计力度,花出去的钱,要收获到效益。深化财政预算管理,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完善财政转移支付,明确支持对象、投入重点、开支范围、补助标准及监管办法等,必须对资金使用效果进行检查验收。

  刘慧强调,要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要带头,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家人不添乱,管好下属不惹事。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坚持政务公开,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社会舆论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和意见,以实际行动践行“执政为民”的宗旨。行政监察机关要突出执纪监督问责,紧盯公共权力和公共资金,加强对行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执法、廉政情况的监察。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违法违纪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袁家军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开展群众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活动提出要求。袁家军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把评议活动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措施,要深入发动群众,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要强化监督检查,对“四风”问题和顶风违纪行为严肃追究责任。

  会上,自治区监察厅、财政厅和固原市负责人就廉政建设作了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2日 14:41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