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大会新闻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并就协商民主、全面深化改革、大气污染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人吕新华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人吕新华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发布会回放 文字实录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月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吕新华宣布,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定于3月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2日上午闭幕。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截至2日中午12时,2229名委员已有1355名委员到大会秘书处报到。目前大会秘书处已收到提案990件,发言稿303份。

  人民政协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履职

  吕新华说,去年是新一届全国政协的开局之年,按照中共十八大的战略部署,全国政协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展了公立医院改革等多项调研活动,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连续召开6次协商座谈会,就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协调发展、完善金融体制和财税体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公正司法等问题进行协商座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取得良好效果。

  吕新华表示,改革是全社会的事情,会涉及各方利益。人民政协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履职,建言献策。

  “我们在这里表达这样一个希望,希望各个职能部门尽快出台深化改革的具体方案和措施,积极有序地把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蓝图变为现实。”他说。

  政协委员高度关注暴力恐怖袭击事件

  在回答记者关于1日晚昆明火车站发生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时,吕新华表示,政协委员高度关注这一非常令人震惊的事件。我们认为,暴恐分子惨无人道地杀戮手无寸铁的无辜群众,充分暴露了他们反人类、反社会的本性,必须依法从严惩处,坚决将其嚣张的气焰打下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被撤销资格是个别现象

  在回答有关全国政协委员被撤销委员资格的问题时,吕新华说,从全国政协委员整体来看,这是个别现象。政协委员应该珍惜自己的荣誉,遵纪守法,严于律己,维护形象,任何人如果违法违纪都应受到依法查处。

  全国政协制定了2014年协商工作计划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推进协商民主制度的问题时,吕新华说,去年政协有7位副主席分别带队到14个省(区)市,广泛听取党政领导、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专家学者各方面的意见,认真总结各地成功的经验,提升了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规律性认识。

  他表示,借鉴政协历史上民主党派人士倡议并举办“双周座谈会”经验,创立了双周协商座谈会这一新的协商形式。座谈会每两周举行一次,每次20人左右,选择不同的问题,邀请各界别的委员,特别是党外人士座谈交流。目前双周协商座谈会已经举办了6次,各方面反响很好。按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具体部署,在广泛征求党派团体、地方政协等方面意见基础上,全国政协制定了2014年协商工作计划,从协商议题、协商形式、活动组织等方面对全国政协协商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和部署。

  国际社会不允许日本开历史倒车

  在回答如何破解中日关系僵局的问题时,吕新华说,日本领导人一方面口口声声说要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对话,另一方面却置中日关系和地区稳定不顾,损害邻国利益、伤害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还不断制造军事紧张、扩充先进武器装备,暴露出彻头彻尾的两面派和“地区麻烦制造者”的形象。日本政治右倾化持续发展,未来的发展令人担忧。

  他表示,我们也注意到,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主张正义的党派、政治家、媒体和民众对此也表达了忧虑。日本人民不希望日本重蹈覆辙,国际社会更不允许日本开历史的倒车。

  希望蓝天白云不是一个遥远的梦

  在回答记者关于雾霾的问题时,吕新华表示,空气污染是目前最大的民生问题,老百姓迫切期待改善空气质量。为应对大气污染的严峻形势,国务院去年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我们称为“大气十条”。最近,李克强总理又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各级政府也立下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全国政协高度关注空气污染问题,去年专门就此问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强防治力度、依法监督,企业也要履行社会责任,公民积极参与,形成合力。这样整治大气污染才会有成效。空气污染治理是一个艰巨和持久的过程,希望蓝天白云不是一个遥远的梦。

  企业“走出去”一定会有更宽松的发展环境

  在回答有关我国民营企业在加快“走出去”后遭遇困难的问题时,吕新华说,去年全国政协考察组赴浙江考察企业面临的亟待解决的融资难、手续繁、信息不畅等问题,提出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尽快制定对外投资法等法律,对海外投资经营活动实行登记备案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对境外投资的服务和促进作用等建议。我们相信,企业“走出去”一定会有更宽松的发展环境。

  吕新华还就党的作风建设、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农民建筑工人工伤索赔难、少数民族地区青年就业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记者 李斌 熊争艳 孙铁翔)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00:46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