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知新行 新风清风

陶国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各方面建设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特别是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中,各级领导干部在自觉抵制“四风”、团结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等方面表现出一系列新知新行,神州大地遍吹新风清风。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进一步树立和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领导干部应努力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提高。

  信念坚定,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一些领导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违法乱纪、出轨越界、跑冒滴漏等就在所难免。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共产党人要坚定理想信念,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领导干部必须重视和加强理论学习,只有学懂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领会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保持头脑清醒、把握正确方向。

  为民务实,抓住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干部作风有了明显改善,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进一步确立,解决民生问题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应认识到,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领导干部应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巩固在作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建立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辩证创新,掌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方法。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辩证、创新的方法,坚持顶层设计、全面统筹、锐意创新,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习近平同志指出,必须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这一重要论述,为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全面深化改革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06: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