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年来 我们锤炼好作风——军队代表委员抒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风满乾坤,军营万象新。

  一年来,从北国边陲到西南边疆,从东南沿海到西北戈壁,座座军营激荡着一场深刻的风气变革。全军和武警部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在世界瞩目的中国“两会时间”里,让我们听听军队代表委员一年来亲历的作风转变故事。

  思想发动贯穿始终——

  官兵们谋打赢的精气神更足

  一年来的作风改进呈现这样一种特点:军委带头、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先一步、实践先一着,强有力的思想发动和舆论宣传贯穿始终。自上而下,以上率下,改进作风让官兵切实受益。

  “改作风,官兵们专心谋打赢的劲头更足了!”罗尕机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在一年来雷霆般的改作风进程中,他发现了身边的一些变化:每天清晨的训练场上,领导和机关干部的身影出现得比战士还早;战士们探亲休假,连队领导都要叮嘱“不允许带土特产和家里的礼品归队”……在罗尕机看来,改作风彰显了军队的优良传统,拉近了官兵距离,纯洁了战友关系。

  作风建设提振了官兵们的精气神,凝聚了实现强军目标的“军营力量”。军队人大代表、西藏军区某边防连连长罗府臣向记者讲起一件事。去年8月底,军区机关一名干部来连里调研蹲点,不仅戴列兵衔、住进班排,还主动站岗执勤。期间,蹲点干部两次和战士们一起前往边境线上巡逻。他离队时,战士们送出很远,依依不舍。

  “改作风带来的变化是看得见的。”军队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艺术指导胡宏伟在边防连队调研时,听战士说的最多的是机关如何改进作风,悉心帮助战士成长成才,倾力为战士解决实际问题。

  改作风一年来,思想发动贯穿始终。不久前,军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启,军队人大代表、济南军区某营教导员宋善玉所在团利用政工网发起讨论,目的是要让官兵们在讨论中对“什么是好作风,如何锤炼作风”形成共识。宋善玉深感在军队改作风中的大背景下受益,“以前常常没有时间看书学习,每到写述职报告时都会觉得惭愧。现在,会议短了,通知少了,对于集中精力搞好基层工作很有益处。”

  脚步更多地走向一线——

  破解战斗力发展难题更务实

  到基层去、到连队去、到火热的一线去,与士兵一起实弹投射,和战士一个大锅里搅勺……据统计,改作风一年来,共有4.5万余名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脚步更多地走向一线,同基层一道研究破解发展难题蔚然成风。

  某特战旅组建时间不长,为尽快提升部队战斗力,军队人大代表、陆军第16集团军军长高光辉带着联合工作组现场办公,与官兵们一同研究训练问题,了解思想反映,并将需要机关帮助解决的问题拉出清单、列出时间表。高光辉感慨地说:改作风扫除了歪风虚风,官兵们变得“轻松”了,抓战斗力建设的精力也更集中了。

  军队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军区某师政治部副主任徐洪刚说,只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身上少一点“烟酒气”,多一些“硝烟味”,把精力真正用在抓训练、想打仗、谋打赢上,就会给部队树立起正确的导向,激发官兵投身打赢的高昂士气。

  “领导到了基层就‘吃碰饭’,训风演风更真更实,过去不敢练的危险科目成了必训科目。”军队人大代表、第二炮兵某旅装备部部长蔺阿强感慨地说,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需要身处和平环境的我们拿出“打实战、拼刺刀”的训练态度。改作风一年来,官兵们的精气神不一样了。

  好的作风是强军目标实现的催化剂。军队人大代表、武警某部营长西西玛讲起了调研中遇到的一件事。某团两年前配发了一批新型装备,由于缺乏技术人员指导,他们担心操作失误给新装备带来损害,就锁在了库房里。后来,在一次实战化训练中这个团出了洋相。在改作风过程中,团领导给技术骨干“壮胆”:面子不重要,练好本领最关键。于是,他们开始了拆卸摸索,把新装备的每个螺丝、每件仪器都一一研究,新装备很快形成了战斗力。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好作风越来越内化为好习惯

  代表委员们认为,从源头上清除作风之弊,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一年来,“十项规定”出台后,军委总部又相继下发了关于开展巡视工作、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和改进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对照强军目标着力纠治“四风”有了制度保证。

  “转作风是抓党的建设的突破口,军队反‘四风’、转作风效果显著,因为它回应了官兵们的关切与期盼。”军队人大代表、空军指挥学院政治工作系教授苗润奇说,一年来,党中央、中央军委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密集出台禁令规定,这次“除锈行动”能让军队始终成为保家卫国的一把“尖刀”。

  两会前,海军某潜艇基地组织开展了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据调查摸底,机关超占兵员、“五多”问题等大幅减少,基层官兵普遍反映机关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得到提升。“虽未根治,但改观很大。”军队人大代表、该基地政委厉延明告诉记者,根据“回头看”梳理的问题,部队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进一步深化作风改进的措施。

  为落实好作风建设的要求,湖南省军区坚持边整改边总结,去年先后制定完善了《省军区党委常委加强和改进作风的措施》《加强基层风气建设的规定》等共10余项规定。军队人大代表、湖南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说,作为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形成制度巩固效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非常关键。实践证明,有了制度并严格执行才能确保改进作风常态化,才能让好作风越来越内化为党员干部的好习惯。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09:0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