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同志莫自诩 “亲切”为好

李国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亲切”一词大家都不陌生。不少人,尤其是采编领导同志活动的记者,经常用来形容上级领导贴近群众与群众握手、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谈的情形,谓之“亲切交谈”“亲切慰问”等,这样的使用司空见惯,且恰切得当。

  然而,多年来,不少担负上级领导责任的人士,当参加重大活动与群众甚至与人民代表见面时,当代表政府或上级去看望模范功臣、慰问基层灾民或困难群众时,常常不恰当地使用“亲切”一词。如,他们往往讲到,自己代表某某方面(上级)向大家表示“亲切慰问”。而且,这样的“亲切慰问”,还常见于新闻披露的领导讲话文稿与上级机关文电中。笔者以为,领导同志、上级机关如此使用该词形容自身,多有不妥。

  查阅“亲切”的词解,主要有“切近、亲近亲密、贴切”等。在述及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系时,多是形容“高贵”的一方——上级领导、名家、年长者等,对“低下”(权且如此对仗使用该词)的另一方——下级人员、普通群众、年轻者等,在近距离的会面接触中没有高人一等的“架子”、诚心实意地表现出热情而关心的行为。

  由此,笔者之见,上级机关人员,某方面的领导、名家、年长者等,在与下级人员、普通群众、年轻人会面时,究竟是否亲切,当由下级人员、普通群众、年轻人方面感受而得,也可由第三者,特别是记者们从旁观角度评论、记述,或撰写消息报道。那种不论自己对下级、群众、年轻人是否真正亲切,不论下级、群众、年轻人是否确确实实感受到了亲切,不论双方是否形成了肩并肩、面对面、手握手的近距离“亲密、贴切”,而由上级机关人员、某方面的领导同志(且不说长辈、名家)自我定性为“亲切”并堂而皇之地自讲自诩的情况,还是不出现在被看望、被慰问、被关心者的耳边为上,更不宜提倡那些远在千里之外,仅用电文、信函自称的“亲切慰问”。

  在当前强调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强调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调提倡改进文风之际,有必要提请领导同志和上级部门人士,今后演说、讲话中,请注意更多一些严谨、得体、谦恭,在慰问性讲话中,请尽可能避免自称“亲切”。也提请领导同志身边工作人员及写作班子,今后在为领导同志、为上级机关起草讲话稿、文电时,切莫再将“亲切”一词提前预备到上级、领导的文稿中。如此,则领导明也,上级高也,文风实也。领导、上级实实在在的亲切行为,也会一点不少地更深刻地铭记于下级、群众心中,会更多、更生动地见诸媒体、报端。

  当然,普通人也应注意恰当使用“亲切”一词,莫对他人讲“我对你很亲切”的话,否则,有可能引起哄堂嬉笑的。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09:37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