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健全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党的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突出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我们党面临着脱离群众的危险,在全党集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必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真正实效,关键是要健全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健全内在动力机制

  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内在根据,激发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内在动力,既要提高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又要考虑党员干部的合理需要。

  夯实基础,补好“钙”。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的“钙”,党的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新形势下,有的党员干部经受不住诱惑,理想信念动摇,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化,健全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内在动力机制必须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自觉性。加强学习教育、搞好理论武装,是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保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高度自觉的态度,潜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党的创新理论,认真学习研究党的历史,有利于触动党员干部灵魂深处,进一步净化心灵,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可以通过学校培训、新闻宣传、专题讲座、主题研讨、社会调查、外出考察、基地锻炼等多种形式,不断创新学习培训的方式方法,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可信度、冲击力和感染力。

  从实际出发,满足党员干部的合理需要。需要是人们行为的动力源泉,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任何人如果不同时为了自己的某种需要和为了这种需要的器官而做事,他就什么也不能做。”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现阶段最大的实际,党员干部教育要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大环境相适应,要考虑党员干部的合理需求。满足党员干部的合理需要,可以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行政效率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促进干群关系的和谐。满足党员干部的合理需要,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工资福利待遇,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另一方面,我们要特别注重工作本身的激励作用,通过工作设计、工作丰富化、弹性工作时间等管理方法,让党员干部体验到自身工作的意义和个人价值的实现,激励他们努力为国家和人民谋利益。

  健全外部约束机制

  健全党员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考核评价制度对于党员干部的行为具有重要的引导和约束作用,考核评价党员干部主要应考察党员干部应尽义务责任的履行状况。党员干部责任履行得怎么样,其服务对象心里最清楚,考核评价结果应该由其服务对象说了算。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形成了“五级负责”制,党员负责到家庭,干部在这里干得怎么样,都要由社区居民来评判。党员干部在百步亭转变了工作作风,改变了工作方式,主动上门服务社区居民,创建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社区。这种从抓党员干部责任履行和群众评判着手的做法值得肯定。

  有效监督,加强惩戒。列宁认为罢免权是“真正的监督权”,对不称职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开除、罢免,彻底消除害群之马,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有效监督方式。网络与新闻媒介所形成的社会舆论的影响越来越大,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有效监督要重视新闻舆论监督特别是网络监督。2013年9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了网络举报,首页显著位置设置网络举报板块,接受对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问题多的举报、控告。为了预防和制止党员干部滥用权力、贪污腐败,设立专门独立权威的监督机构是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普遍做法,当代中国有必要整合监督资源,建立一个独立、有权威、专门的监督反腐机构,统一行使教育、预防、调查和处理党员干部的贪腐等违法行为。尤其要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从而净化党员干部队伍。

  加大对违法违纪党员干部的惩处力度。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腐化堕落是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必须加大对违法违纪党员干部的惩处力度。在我国已查处的腐败案件中,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动辄百万、千万元甚至亿元以上。巨额财产为何来源不明,对腐败分子来说,无外乎是利用手中权力贪污受贿得来的,只是暂时未找到证据而已。挪用公款罪和私分国有资产罪的社会危害性绝不亚于贪污罪和受贿罪,为什么刑事处罚却有如此大的差异?既然挪用公款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和私分国有资产罪的社会危害性不低于贪污受贿罪,对挪用公款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和私分国有资产罪就应根据所得数额,比照贪污罪和受贿罪的规定进行处罚。我国历史上和世界各国对违法违纪的公务员一般都予以严惩,加大对违法违纪党员干部的惩处力度,可以大大提高违法违纪和腐败的成本,有效预防和减少违法违纪与贪污腐败行为的发生。

  健全沟通协调机制

  加强党员干部与群众直接的接触交流。党员干部应把基层当成重要的学习和工作场所。听听他们的真实想法、看法,从而深入了解民情,及时发现并解决影响社会稳定与发展的各种问题。党员干部走到群众中间去,与群众进行直接接触,和老百姓心贴心交流,这样才能真正体察民情、了解实情,才能更广泛地听取群众意见,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

  利用信访机构、大众传媒、网络等平台,完善政治沟通的渠道。信访机构是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进行沟通协调的一个重要平台,我们必须利用好这个平台。信访机构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地进行处理和反馈,让人民群众相信我们的信访机构,使信访机构真正成为党员干部与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有效政治沟通的一个桥梁。大众传媒与网络是现代政治沟通的重要工具和手段,人民群众通过大众传媒与网络可以了解各种政治信息,党员干部通过大众传媒与网络可以了解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大众传媒与网络把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联系起来,成为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进行沟通交流的一条重要途径。我国不少地方开展了电视问政,开通了网络信访平台,电视问政、网络信访搭起了一座连心桥,拉近了干群关系。网络具有信息发布及时、信息反馈快、受众的人群广等特点,近年来我国各地纷纷开通网络信访平台,老百姓有了什么烦心事、不平事,足不出户就可以把问题反映给政府各级部门。网络信访为群众提供了参与政治的机会和平台,“上访不如上网”已成为网民中广为流传的一句口头禅。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我国的电子政务也取得了一定的发展。通过电子政务,可以实现党员干部与广大人民群众之间“零距离”的多向互动,使党员干部的服务更方便、更快捷、更透明,有利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

  健全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既要抓住党员干部内在决定因素,又要重视外在影响因素和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使服务群众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和社会责任。

  (中共武汉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研部主任 刘家用 中共武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王观松)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09:47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