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公务员管理工作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培养造就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全国总工会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保持良好工作作风,是党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一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要真正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要努力把自己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全国总工会在公务员管理各项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努力打造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一、以来自基层、了解职工为标准,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

  从工厂、企业和各级工会选拔干部,是全总机关补充公务员的重要渠道。这些干部来自基层,了解职工,开展工会工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公务员制度实施以来,全总机关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来自基层、来自企业的优秀人才成为机关公务员来源的主体。

  注重从基层一线考录公务员,全总机关招录公务员,要求考生具有企业工作经历或基层工会工作经历。其中,7个驻会全国产业工会,还要求具有相关专业背景。随着非公有制经济所占比重日益加大,就业人数日益增多。为适应工会工作领域的拓展,全总机关还注重从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招录公务员。加大公开遴选公务员力度,对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进行了综合分析,针对70年代出生公务员数量偏少、担任处级领导职务的公务员青黄不接、部分年轻公务员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实际情况,注重选拔既有企业工作经历又有基层工会工作经历的年轻公务员,连续两年公开遴选了7名副处长。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直接从国有企业选拔优秀人才调入机关工作。这些同志本身就是企业职工的一分子,对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有着切身体会,充实到机关后,在制定政策、开展工会工作时,能够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全总机关公务员中,89.1%具有基层工作经历,61.4%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在来源、经历结构上保证了全总机关与职工群众的紧密联系。

  二、以深入基层接地气、贴近职工增底气为重点,抓好公务员培养锻炼

  近年来,围绕提高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全总机关在着力加强公务员培训的同时,注重公务员的实践锻炼。全总机关把选派年轻公务员到企业锻炼作为实践锻炼的重要途径,先后选派72名年轻公务员到生产班组、车间跟班劳动。锻炼单位既有大庆油田、上海宝钢等国有大中型企业,也有浙江、广东等地的民营企业。年轻公务员到企业后,不担任任何职务,直接深入到生产一线,进车间、蹲班组,跑野外、上钻井,住宿舍、吃食堂,踏踏实实地做一名流水线、钻井队、炼油厂的普通工人。在与职工群众“零距离”接触、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过程中,了解工人的生产生活状况,了解企业的历史、现状和业绩,了解企业工会的职责、特点和优势,学习企业工会干部好的工作方法和务实作风。

  通过实践锻炼,这些年轻公务员深刻感受到,以往在办公室接触到的文字和数据后面,是一线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是他们的真实生活和迫切期盼,是他们的优秀品格和崇高精神,切实体会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深刻内涵,增进了与一线职工的深厚感情,增强了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本领。

  三、以服务基层创实绩、服务职工求实效为内容,加强公务员考核

  近年来,全总机关将年度考核和专项考核相结合,研究制定了《全总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年度考核工作,注重对公务员实践锻炼情况进行考核,特别是近两年开展了服务职工重点工作的专项考核。2013年以来,全总机关以“创三型工会、建职工之家、做职工娘家人”为载体,落实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要求,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近两年,全总机关组成24个服务职工工作组,深入到各省区市,走访271家企业,与近万名一线职工、企业经营者和基层工会干部面对面交流,慰问劳动模范,走访困难职工,充分发挥了“调查队”“宣传队”“工作队”“服务队”“指导队”的作用。在年度考核中,要求公务员对服务职工重点工作情况进行述职;制定考核评价标准,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和随机抽查,对公务员参加专项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评价,及时总结典型经验;组织部、机关党委牵头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各服务职工工作组开展活动进行巡查督导,对执行有关工作纪律和作风情况进行监督。通过考核的导向作用,引导公务员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在思想上尊重职工群众,在感情上亲近职工群众,在工作上贴近职工群众。

  在公务员管理工作中,全总机关主要坚持抓好两个方面:一是坚持严格依法管理。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公务员法律法规,加强制度建设,增强程序意识,进一步提高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二是充分体现工会机关特点。工会组织的特点和优势是离职工最近。在公务员管理工作中,全总机关始终坚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录用时做到“从职工群众中来”,培养锻炼时做到“到职工群众中去”,考核培训时做到“一切为了职工群众”,管理监督时做到“紧密依靠职工群众”,引导公务员重视基层、关注企业、服务职工,始终同职工群众心连心,做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13: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