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风拂面气象新——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畅谈务实会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即将开幕的全国两会,不仅是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盛会,也是检验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一年多来转变作风成效的考场。

  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抵京以来,随处感受到这股清新之风,令他们“点赞”不已。

  一瓶水看节俭

  在委员驻地北京会议中心的房间里,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赵光育发现了一张贴纸。绿底的标签上写着这样一行字:给水瓶做记号,并请喝完。今年全国两会上,驻地服务员不再为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服务,改为向每名委员提供矿泉水,而矿泉水瓶实行“实名制”——贴上标签。赵光育委员拿着这张标签说,参加小组讨论时,他会带过去喝。“上午没喝完的,下午可以继续喝,谁喝的也不会搞错。”

  赵光育委员介绍,在北京会议中心,报纸和部分宣传资料,也不是每位委员都发放,而是按需取用,有需要的委员可以告知楼层服务人员。

  在北京会议中心、北京国际饭店等委员驻地,记者看到,高档菜难觅踪影,大众菜成为主角。

  三页纸见务实

  “小组会场不摆放花草绿植、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悬挂会标、不制作背景板”、“加强会议用品管理和循环利用,提高会议用品使用率,减少一次性用品”……昨天一报到,每位委员都拿到了一份特殊的“会议须知”,共3页纸,写着全国政协会议改进会风的十八条措施。

  除了节俭举措,令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感兴趣的是,全国政协会议还明确规定,严格控制文稿篇幅。“这也提醒大家,写提案、发言都要讲真话实话,不讲套话空话。”

  记者发现,这次全国政协会议,对会议纪律也有严格规定。如委员和工作人员不相互宴请;会议工作机构和与会人员不赠送、不接受纪念品、礼品和土特产品。

  几句话显真情

  会风越来越务实、简约,委员们的履职热情越来越高涨。

  “这次两会会风务实,迎来送往等仪式性的东西取消了,大家觉得更自在。”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黄廉熙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忙着修改和完善提案和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和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后兴,这次分别带来了10多份提案和发言材料。他们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中央大力整治“四风”,力度空前,也使他们对改革发展充满期待,更有责任多提意见建议。

  很多委员表示,这一年多来的变化,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因此对全国两会有了更多、更高期待。他们一定会以务实作风,建真言、献良策,努力交出最好的履职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14:39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