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两头 带中间

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祝灵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凡是有群众的地方,大致有三种人:比较积极的、中间状态和比较后进的。在三种人中,比较积极的和后进的只是少数,大部分人是中间状态。做人的工作,需要发动积极分子去带动中间分子,调动中间分子去影响后进分子,最终带动集体去实现组织目标。这种工作办法被称之为“抓两头,带中间”,是我们党做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之一。不重视这个方法,就会表现为要么歧视落后,对落后者不给予鼓励;要么对先进者搞“大锅饭”,劫“先”济“后”,影响干事者的积极性。

  所谓两头,一头是好的,先进的,一头是坏的,落后的,这是两种典型,是事务的对立面。这两头虽然处于少数,但是他们的影响很大。“抓两头,带中间”,也是做群众工作的一种系统性思维。如果只抓“两头”,“两头”会被多数孤立起来;如果只带“中间”,随大流,就会缺乏积极分子与工作动力。因此,刘少奇同志指出:“按照群众路线,必须照顾多数,即是必须照顾中间状态与落后状态的群众,否则先进部分就会孤立起来,什么事情也办不好。”

  一位乡镇党委书记在谈到群众工作方法时,推荐了自己的“三分论”:基层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尤其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必须善于抓住关键人、关键事,做好转化落后、争取多数的文章。“三分论”即坚持一分为三,保护先进,管好一般,重中之重是对落后者“拧弯”。比如一个单位的工作人员中,积极分子占一部分,中间力量占一部分,另外还有少数落后消极分子。先进的要保护好,中间的要靠正常的管理来约束引导,而落后人员要下大力管理好,这样工作自然也就理顺了。

  一名乡脱产干部,因觉得自己年龄偏大,提拔无望,整天无所事事、消极怠工。乡党委书记多次有针对性地与其谈心,逐渐解开了他的思想疙瘩,并把他放到招商引资一线予以重用。经过一年的努力,因招商引资工作成绩突出,这名40岁的脱产干部被提拔为乡工会主席。针对某村内宗族派系矛盾明显,各项工作一直无法正常开展的实际,乡党委派专职干部进村排查矛盾、解决问题,经过一年多深入细致的工作,使该村由一个落后村转化为乡里的先进村,给周围各村树立了榜样。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17: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