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上汇聚力量——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3日下午2点多,北京雨儿胡同29号大杂院。68岁的关世岳坐在16平方米的平房里,讲起自己的心愿:房子能更大点,家里有个卫生间……

  此时,5公里外,人民大会堂,来自各族各界各党派各团体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带着千千万万个“关世岳”的期盼,从四面八方汇聚这里。

  此时的中国,世界瞩目。

  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上,数百位记者早早来到这里等候。

  “坦桑尼亚与中国利益攸关,我们想从这次会议寻找与自身发展息息相关的答案。”坦桑尼亚《每日新闻报》记者伊利纳扎说。

  从东门外广场到大会堂东大厅,一些委员被记者们围住……

  “中国已进入全民思考改革、热议改革、推动改革、实践改革的历史新阶段,这次两会将进一步形成改革共识,更广泛动员力量。”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委员回答。

  “国家简政放权,更加突出市场作用,下放很多行政审批事项,对民企来说是福音。”从事光伏产业开发的刘汉元委员说,希望地方各级部门多一些落实,推理光伏产业迎来春天。

  “这一年,神舟十号圆满完成任务,嫦娥探月也圆了中华民族的奔月梦,我们很自豪。”航天专家梁小虹委员说,“但我们离航天强国还有距离,不能沾沾自喜,还要努力工作。”

  “农民工进入了城市,却走不进城里人的生活。他们盼望各种社会保障,渴望融入。我在会上就要呼吁这个。”作家何香久委员谈到农民工兄弟动了感情。

  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律师施杰委员,边走边不时看手机。在“微时代”的今天,他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征求意见,时刻和网民、朋友圈保持联系:“越来越多委员开始利用新媒体收集民情民意,我也建了几个微信群。”

  一条条建议,切中要害;一个个分析,客观中肯……

  万人大礼堂内,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熠熠生辉。

  15时,大会开始。全体起立,高唱国歌。随后,全体与会人员为3月1日晚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中遇难的群众默哀。

  15时5分,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登上讲台,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拒绝冷漠和懈怠,努力维护和实现群众利益,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倾向,在充分发扬民主中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

  朴素真诚的话语,激起委员们的强烈共鸣……

  “各位委员,行进在全面深化改革新的伟大征程中,光荣与梦想激励着我们,责任与使命鞭策着我们……”俞正声主席的话充满激情。

  “报告很实在,指明了今年政协工作的方向。”傈僳族的三届老委员余文良说。

  听着报告,温香彩委员想起了几个月前参加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协商会上我们直奔主题,有时讨论十分激烈。”

  一年来,作为协商民主的有效形式,双周协商座谈会已经成为一项制度,举行了6次……

  16时30分,开幕会结束。

  65年前,记者李庄报道见证了人民政协和共和国的诞生。多年来,他的女儿李东东始终能感受到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前面有不少急流和险滩,我们要继承父辈的信念,为国家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记者 熊争艳 王敏 于文静)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06: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