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报评论员:打仗硬碰硬 训练必须实打实

——四谈广泛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来不得半点漂浮和虚假。千万不能让战备训练成为花架子,不能让军事斗争准备流于形式,不能让能打仗、打胜仗成为一句空话。

  训练开虚花,打仗尝苦果。军事训练不实,是对国家和民族安危的极大不负责任。今年,又是一个甲午年。120年前的甲午海战北洋水师覆没,原因固然很多,但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训练不实,弄虚作假。伴随着这支舰队的折戟沉沙,泱泱大国自此瓜分豆剖、山河破碎,教训何其惨痛!

  战争时期,我军靠的是打一仗、进一步。和平年代,我们靠什么呢?就是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加强训练。但是,在一些部队,实战化不实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危不施训、险不练兵,有的对抗演练预设结果、演习总结评功摆好,等等。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先要把这些训练不实的问题找一找、摆一摆,尤其要敢于认领出自自身的问题。

  训风演风考风不实,是“四风”问题在训练领域的反映,其危害不言而喻。只有掐虚花,才能结实果。要树立一种导向——谁搞“出名挂号”,就让谁的名字出现在违规违纪的名单上;形成一条铁规——谁训练不来真格的,就在惩处上对他动真格的,把打假治虚的板子不仅高高举起,而且实实地落下,让当事人尝到苦头、让部队受到教育。

  排除军事训练的“虚光”,领导机关应多从“光源”找问题。比如,不敢训高风险课目,是不是跟事故定乾坤有关?演练图形式、走过场,是不是由于考风不好?考核导向发挥作用不明显,有没有面对问题不较真、照顾情绪搞平衡的原因?把战斗力标准在思想中立起来、在实践中落下去,领导机关在作风要求上,必须强于基层、严于官兵,以铁的作风、铁的纪律,带出一上战场就嗷嗷叫的铁军来。

  提高军事训练的实战化水平,必须贯彻战训一致原则,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要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突出对抗性、检验性演练,多搞不打招呼的抽考拉动、无预案的实兵对抗、无预演的实弹检验,把练兵打仗的标兵树起来、让精武强能的氛围浓起来,坚决做到打仗用不上的形象工程一项也不能搞、打不了胜仗的假把式一招也不能有、不练打仗不谋打仗的“和平官”一个也不能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07:4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