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会新风看细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了,又是骑车来的。”3月3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碧霞骑着自行车到全国人大北京团驻地报到。这是她第三年骑自行车上会。“从家骑到驻地用时15分钟,我承诺过,在本届人大代表任期内都会骑车来。”吴碧霞代表对记者说,“骑车是既环保又节约资源的一种绿色出行方式,如果天气和时间允许,上班的6公里我也选择骑车。”

  首都国际机场为抵达的全国人大代表提供贴有标签的瓶装矿泉水,可自行做标识,避免错拿和浪费。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3月3日,北京铁道大厦,布置简单的会场,没有了以往的鲜花和擦手毛巾。记者 赵晶 摄

  3月3日,北京国际饭店全国政协委员驻地,教育界委员肖燕整理自己带来的洗漱用品,本次大会所有驻地均取消了一次性个人卫生用品。记者 赵 晶 摄

  3月,又到“两会时间”。没有鲜花摆道、迎接横幅、警车开路,不讲排场、节俭办会,两会新风扑面而来。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求真务实的作风要在两会中进一步发扬光大。

  3月3日13点30分,位于北京北五环的昆泰酒店驻地,政协委员们陆续上车,准备前往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委员用车每车只配一名司机和一名工作人员。张国俊委员说,“这样简单又便捷的安排心里觉得踏实。”来自河南农业大学的张全国委员也有同感,“从下了火车的统一接站,到驻地的用餐安排,我觉得既达到了便利参会的目的,又切合实际。”

  这样的事例在今年两会上还有很多,厉行节约、不搞形式主义的清风劲吹。

  “越来越多的科技手段也运用到了两会上。”来自广东的李崴委员一边提交电脑上的提案一边说。今年两会,不少代表委员的手机上还安装了全国两会APP软件,各种信息尽在掌握。这样一来,代表委员们履行职责、参政议政又多了科技助力。

  不再沏茶倒水而是采用“实名制”的矿泉水——只是一个细节,但对节约风气的形成却是一次大推动。崔永元委员说,在会议场合,一瓶矿泉水常常是只喝了几口就被丢掉,造成浪费的情况十分普遍。我们每个人都应从细节入手,从身边做起,弘扬节俭精神。小小一瓶矿泉水传递了节俭提示,也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落实。

  一年来,蔡玲委员一直在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她表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一些人担心会变成“走过场”。但事实证明,中央八项规定正在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贯彻下去,这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由衷欢迎。

  两会会风的改进有目共睹。不少代表委员希望,这种务实节俭的精神要坚持下去。转作风,不能一阵风,要抓细节,更要抓长远。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10:3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