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众日报评论员:真开门 开大门

——四论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敞开大门搞活动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方法。搞好第二批活动,必须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真开门、开大门,确保全过程都发动群众参与、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第二批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无论是市县直属单位还是执法监管部门,无论是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还是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其他基层组织,他们大多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一举一动都在群众的视野之中。离群众更近,意味着干部身上存在哪些问题,群众看得非常清楚,不打开大门,就听不到群众的真意见,就不清楚自己有哪些毛病,无法查准找实问题。活动进展得怎么样,不良作风改得怎么样,自我感觉代替不了群众评价,不打开大门,群众就无法对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活动就缺乏一把客观评价的标尺。开门联系群众“鱼得水”,关门自弹自唱“树断根”。能否真开门、开大门,决定着第二批活动的进度和质量,也决定着基层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成效。

  开门搞活动,要有感情、有温度、真开门。开展活动,归根结底是为了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实现群众利益。换位思考,才能对群众冷暖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才能对百姓悲喜感同身受。然而,有的同志却不敢直接面对群众,害怕群众意见太尖锐,会戳到自己痛处,或者害怕翻陈年旧账,捅出矛盾和问题,或者害怕开门过头,收不了场,干扰正常工作。心中有顾虑,难免畏手畏脚,不敢开门。破除这些心结,关键是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基层党员干部,都要学会在群众参与中改作风,习惯在群众监督下干事情,积极主动地向群众打开大门,积极地接受群众评头品足,有问题抓紧改,有病抓紧治,否则,小病会拖成大病,对自己百害而无一利。

  开门搞活动,要讲方式、重方法、开大门。开门不能遮遮掩掩,而要以真诚的态度走出去,要多随机走访和个别访谈,多去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让群众看到自己的真心与坦诚。开门不是开小门、开侧门,也不是开一时、开一段,而要充分敞开大门,采取设立意见箱、网络调查、委托调研等形式,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进一步畅通群众提意见的渠道,想方设法听取群众意见,真心实意地把群众迎进门来。干部多从群众角度想问题、看不足,群众多给干部找差距、提意见,如此开门“换气”,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使二者相互促进、相互激励、形成良性循环,必能清除作风之弊,荡涤行为之垢。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15:46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