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民族复兴凝魂聚气

——代表委员畅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文化软实力

  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

  文化需要价值观的理论支撑

  上海中国画院院长施大畏委员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文化软实力,最后落实到文化产品的生产,就是用什么来表达我们的思想、意念和理想。对艺术家来说,文化产品就是自己的作品,价值观更是在创作作品时所担当的责任。

  艺术作品需要价值观的理论支撑,有了理论支撑作品才会宽广。要为这个时代讴歌,把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达和理解,将艺术作品放在国际语境中来阐述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今天的艺术创作,不是停留在13亿人口中展示我们的才能,更要得到世界的认同,在国际语境中产生更大的影响。依靠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支撑,产生文化自信,变成文化自觉的行为,中国文化软实力就会壮大。这就是理论成果的说服力。

  ABC要念,传统文化更要念

  京剧艺术家梅葆玖委员

  我们的民族文化、民族艺术,比如京剧,多是在传统儒学的浸染下、反映仁义礼智信等朴素道德观念的生动故事,都是很好的道德化育教材。

  传统文化是民族之根,现在有些年轻人不了解京剧,戏曲词汇听不懂,节奏也不懂得欣赏,是因为传统文化底蕴不够。现在的文化教育,在传统文化方面比较薄弱。要多给孩子们念一些唐诗宋词,多读我们的历史,让孩子多接触文言文等我们过去的书面语言,增强孩子们的传统文化素养。ABC要念,传统文化更要念,只有这样,优秀传统文化才不至于断代。

  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材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委员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对青少年学生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贯穿到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体现在教学大纲、课程、教材、教学、校园文化等方方面面。

  当前,中小学生了解、掌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途径是课程教材。但现状是内容较少,碎片化,不成体系,学生难以形成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整体认知。建议今后,要在中小学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中,采取适当形式,将优秀传统文化核心内容系统融入。并且考虑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育特征和学习特点,合理确定目标,创新课程内容和形式,增强生动性、活泼性,避免简单灌输与说教。

  以优秀文艺作品引导社会自觉

  电影编剧王兴东委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也是中国人民的精神基因。从世界各国发展的历史和经验中可以发现,一个民族的精神力量远远比物质力量更强大、更有力。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文学艺术作品的创作生产应当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文艺作品要通过塑造一系列典型的人物形象、讲述一个个体现时代精神的故事,用形象化、艺术化的方式,向社会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和要义,用强大的正能量唤起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识和自觉。

  重视港人对内地文化的认同

  香港歌唱演员张明敏代表

  “内地文化产业还很年轻,处于比较初期的发展阶段,百花齐放。”有人认为,中国内地应该学习香港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而我认为,香港市场太小,而北京、江苏、浙江、湖南等省市都已经有了自己的文化特色,香港不见得会更有优势。

  目前,中国内地在香港的自我推销不够,这使香港和内地的文化没有很好融合,交流不够密切,存在一些隔膜。应该在香港对中国文化进行更多宣传。香港人对内地的了解大多来源于媒体宣传,缺少对内地文化的认同感。内地各省市应该和香港更多走动,频繁互访。比如,中国地方各省可以来香港宣传当地的文化特色。

  传统美德

  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

  营造“好人有好报”的氛围

  河南省信阳市市长乔新江代表

  信阳好人层出不穷。前有感动中国人物魏青刚、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等。最近,媒体上又传颂着不少信阳的“好人故事”:拾荒夫妇刘玉华、周井侠捡6斤黄金送还失主;忍痛无偿捐献遇难儿子器官,救了3个人,被称为“潢川一家人,感动诸暨一座城”的逝者张晓龙和他父母。

  信阳好人多,与信阳培育、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建设强市之本和动力之源,实现经济建设和道德建设的良性互动密不可分。实践中,我们采取多种措施,从个人层面让好人有好报。在社会层面,我们通过持久文化引导,让“大别山精神”和信阳人崇德诚信、勤劳勇敢、向美向善生成信阳的民智优势,成为信阳的发展优势之一。

  让文明礼仪成为国人的名片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委员

  我国自古是礼仪之邦,“不学礼,无以立”。文明礼仪关系国民素质,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希望在全社会发起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小、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在全社会倡导做个有礼人,复兴传统的礼仪之邦,让文明礼仪成为国人优雅的名片。

  践行文明礼仪需要全民参与,首先要抓好教育和引导,以礼化人。深入挖掘古代文明礼仪的精华,结合现代文明的特色和现代生活的特点,编制成人们特别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礼仪教材。文明礼仪也需要进行业、进社区、进家庭,让社会浸润在浓厚的文明礼仪的氛围中。

  突出地域特色接“地气”

  四川省德阳市市长陈新有代表

  地域文化作为中华文化多样性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体现,具有地缘亲和力与文化接近性等优势,易于让当地群众感知、认同。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我们要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化资源,精心做好“结合”文章,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树深深扎根于地域特色文化的沃土中。采用剪纸、年画、戏曲、快板等具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来广泛宣传核心价值观,群众易于接受、乐于践行;深入挖掘地域人文历史典故,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大力发掘当地时代典型和重大事件所蕴含的教育资源,使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具说服力、最有影响力的“活教材”。

  增强新生代华侨华人归属感

  广东省江门市市长庞国梅代表

  据估算,目前中国在外华侨华人共有5000多万,其中新生代华侨华人超过2000万,部分新生代华侨华人对家乡缺乏直观、深入、现实的了解,导致家乡情不浓、归属感不强。

  面对新侨情,建议增强文化交流,进一步开展华侨文化历史研究,挖掘整理华侨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对具有华侨历史文化特色建筑物的修建和保护,大力开发华侨文化旅游资源,大力支持各地开展学术论坛、青少年夏(冬)令营等多元化文化交流的“寻根”活动。同时持续加大对海外华文教育的支持、帮扶。

  用法治促进社会诚信

  央视主持人张泽群代表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我认为可以分四步走:认识、践行、倡导和立法。既然形成的是国家价值体系,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不只是对我们这一代人的要求,它需代代相传。如何才能代代相传?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进行立法保障。特别是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方法,用制度加以固化,从而更多更广地规范和引导人们的行为。

  就拿诚信这个问题来说,中国人讲究诚信,以前只在道德范畴讲,如果以后能写进法律,就意味着:不诚信,你就犯法,需要负法律责任。如果失信受罚的机制得以建立和落实,诚信社会的建成就指日可待。

  实践养成

  通过教育引导、文化熏陶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强化政务诚信建设

  山东省威海市市长张惠代表

  政府对社会价值观有引导作用,更应该率先垂范。对地方政府来讲,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自己就要行得正、走得直,就应该把公正、法治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政务诚信是“第一诚信”,如果政务诚信搞不好,整个社会的信用大厦根基就会不稳,个人诚信和企业诚信也不会搞好。正因如此,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今就显得十分重要。

  公务员队伍和各政府部门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党员干部必须身先士卒学习和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群众身边的事情抓起,从群众感受最深的地方做起,从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改起。

  不仅要“说”,更要“做”

  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代表

  每个学生都牵动着一个家庭,也受不同家庭价值取向的感染,如果教育系统在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方面卓有成效,就会通过家庭影响社会系统的价值取向。教育系统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说”,更要“做”,让老百姓从实际生活中感受到“正能量”。

  重庆在2013年抓了22项民生工程,感受最深的是寄宿制学校、学生营养计划等系列工程,建设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让孩子们不仅有学上,而且上好学,教师们安居乐业,家长们赞不绝口,这样的执政效能的提升自然会从感受、认识上深层次改善个人价值观,感受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创新教育引导方式

  安徽省马鞍山市市委书记张晓麟代表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必须创新教育引导的方式,注重实际效果。一方面,要创新教育方式,紧密联系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从孩子抓起,从家风抓起,设计各种不同载体,采取生动活泼、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运用人性化、通俗化的语言加强教育引导,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和道德规范,宣传好人好事,宣传道德典型,曝光不文明、不道德行为,让广大群众知晓真善美与假恶丑,增强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入心入脑,凝聚起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

  核心价值观培养从学生抓起

  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代表

  当下,随着经济体制变革、社会结构变化、利益格局调整,人们在思想认识上的多变性、差异性日趋明显,对学生影响极大。因此,抓好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实践者和传播者,因此要依靠良好的教师团队影响和培育出具有优良传统美德的学生。广大教师在立足本职工作、向学生教授文化知识的同时,更应将核心价值观理念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向学生传播,并以师德师风作表率,影响和教导学生在学习、行为、生活上培养良好的习惯、树立正确的信念,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企业要更多地担当社会责任

  祐康集团董事长戴天荣代表

  社会的不断进步,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虚拟化、复杂化,影响到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眼下,我国的经济发展了,国际地位提高了,但同时,也面临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价值观多元等多方面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更加需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企业来说,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就必须体现一种社会责任感。管理层在变,制度在变,但价值观是可以传承的。对于我们公司来说,品质是不妥协的坚持;对于员工来说,我们提出“以终为始”。有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明确目标在哪里,才能迈好每一步,尤其在食品安全的问题上,宁可慢一步不可错一步。

  制度导向

  在日常管理中体现价值导向,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

  用制度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

  湖北省黄冈市市委书记刘雪荣代表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制度的改革创新与完善。

  加强制度建设,应该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制度建设。通过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规范和培育信用服务市场,健全覆盖全社会的诚信系统,努力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法律法规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保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落实到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和依法治理各个方面,用法律的权威来增强人们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此外,要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在日常治理中鲜明彰显社会主流价值,使正确行为得到鼓励、错误行为受到谴责。

  统筹信用体系 克服执行难题

  河南省宝丰县闹店法庭庭长朱正栩代表

  作为基层工作的法官,就已自然地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诚信、公平、公正等指导原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是一致的。

  当前,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引导邻里关系和谐、民众安居乐业。对待损害邻里关系、破坏婚姻家庭关系、不诚信、虐待老人等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不仅予以打击,而且还要说明理由,从而对社会风气起到导向作用。

  目前普遍存在民事执行难问题,这对司法权威的损害很大。如果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统筹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克服目前社会信用管理部门过多过散的缺点,把所有不良记录建起一个数据库,那么对于问题的解决将很有帮助。

  全民参与,形成长效机制

  广东省湛江市市长王中丙代表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党和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形成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政府主导、行业配合、全民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和市、县、镇逐级评选推荐以及定期申报等机制,挖掘出更多平凡人的“凡人善举”,通过广泛宣传学雷锋先进典型和成立志愿报务队,搭建小人物大感动的道德平台。二是创新媒体传播和公益模式,组织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网站在显著版面和黄金时段,开设“圆梦接力”“爱心企业”“爱心播报”“道德讲坛”等栏目。三是阳光管理和使用“好人好报”等专项资金,除了有重点、分类别地对本地需要关爱人群帮扶外,还对社会需要帮助的其他对象彰显大爱,不断丰厚好人帮扶的内涵,实现好人帮扶的深层递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5日 06: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