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核心价值 培养合格人才

教育部副部长 刘利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形势下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十分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引导青少年学生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加强研究,准确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精髓,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把雷锋精神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

  二、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载体。各级教育部门和广大学校要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要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突出抓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长效机制。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德育工作的首要内容,认真落实好。要强化领导机制,把学雷锋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完善评价机制,探索将学生参加学雷锋活动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要健全表彰激励机制,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学生。要大力加强师德建设,广大教师做出表率,教育学生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5日 09:4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