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进四德工程 构筑道德高地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孙守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是孔孟故乡,素称礼仪之邦。近年来,我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构筑山东道德高地为目标、以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为载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德耀齐鲁、向上向善的文明社会风尚。

  一、尊重群众意愿、细化道德标准,为凡人善举立传。2007年11月,山东在全省启动了“四德工程”建设。近年来,我们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尊重群众的公序良俗,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弘扬千万群众善行。善行义举四德榜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4个方面来建立。

  二、统筹谋划、分类指导,全面推进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2012年,省委省政府将开展四德工程建设、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纳入全省科学发展观考核,各市县、乡镇、村居把四德工程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出台活动实施方案和规范标准,分类指导。2012年6月以来,全省以县域为单位,整建制推进四德工程建设。

  三、建章立制、携手联动,形成道德建设合力。我省17市137个县(市区),普遍建立了四德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县市区普遍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督导落实制度。2012年以来,围绕善行义举四德榜内容,自下而上层层选树先模典型,开展“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每周之星”推荐评选活动。把善行义举四德榜与精神文明创建、干部考核使用、经济发展环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并制定了考核奖惩办法。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5日 09: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