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在群众中更有效发挥作用的新探讨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公司党总支第一支部 隋舵 刘伟 余文钦 黄晓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健全传导机制: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在广大

人民群众中更有效发挥作用的新探讨

  摘要:如何使党的重大方针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迅速了解、领悟认同、贯彻执行,始终是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本文引入经济学、金融学的传导机制理论,以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人寿)为例,就思想政治工作传导机制的影响因素及内在联系进行分析,系统研究传导方式、传导渠道、传导效应等一系列机制问题,探讨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更有效发挥作用。

  关键词:传导机制 思想政治工作 人民群众

  如何使党的重大方针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迅速了解、领悟认同、贯彻执行,始终是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1927年“三湾改编”,尤其是提出“支部建在连上”,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平台、载体,为思想政治工作在广大普通士兵中有效传播提供了组织保障。1946年党的“土改工作队”率先在东北开展工作,很快赢得了广大农民的信任和拥护,为土地改革的成功和巩固后方、支援前线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刊登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当天新华社作了转发,次日《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同时予以转载,从而掀起了全国性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从8月开始,一些省区市党委和大军区党委主要负责人积极参与讨论,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连续报道了他们的表态;11月10日开始的中央工作会议,真理标准问题成为一个热点;从1979年5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补课;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基本结束。从党的90多年发展历程来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效传导的事例举不胜举,是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外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然而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方面,所面临的环境极为复杂,新思潮层出不穷,新媒体花样翻新,据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截至2013年末我国网民数量超过6亿人(其中手机网民超过5亿人);另一方面,人们思想活动呈现出独立性强、选择性多、变化性快、差异性明显等一系列特点,特别是一些80后、90后年轻人的思想出现了“主观屏蔽”,导致党的方针政策存在不同程度的传导不畅、或是滞后、或是衰减、甚至是变形。本文引用经济学、金融学上的传导机制理论,首次提出思想政治工作传导机制这一概念,并对其传导方式、渠道、效应及应用进行了探讨。

  一、相关概念的界定与引用

  1.关于传导机制的含义

  所谓的传导,在汉语词汇中是指传递、输送;物理学术语中是指热从物体温度较高的部分沿着物体传到温度较低的部分,比如现在超导问题的研究;生物学术语中是指兴奋在肌肉和神经等同一细胞内的传导,细胞信号传导是近年以来热门的研究课题[1] 。

  所谓的机制,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共有4种解释,即机器的构造和工作原理;有机体的构造、功能和相互关系;某些自然现象的物理、化学规律;泛指一个复杂的工作系统的组织和部分之间相互作用的过程和方式[2]。机制一词最初在自然科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指事物或自然现象的内在结构及其相互作用的过程、原理和功能[3]。“在社会科学领域里,机制指社会结构、组织内部机构及其运行过程和原理。”[4]

  所谓的传导机制,本文是指围绕一个特定的目标,依托各种媒介体,根据一定的程序和规则,通过各要素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最终达成既定目标和效应的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领域,它都是一个方兴未艾的研究课题。传导机制概念在经济学和金融学中运用最为广泛,主要是指经济政策的传导机制,比如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指中央银行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影响中介指标,进而最终实现既定政策目标的传导途径与作用机理,是从运用货币政策到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的过程[5];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否完善及有效,直接影响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以及对经济的贡献。

  2.关于思想政治工作传导机制的界定

  思想政治工作能否有效传导,是影响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主要方面。目前思想政治工作传导机制在学术界尚未见到相关定义,本文在引用经济学和金融学传导机制理论基础上,首次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传导机制概念,即党的重大方针政策依托各种媒介体或渠道,按照一定的程序和规则,通过各要素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从而全面完整地传递到人民群众中并获得及时反馈,最终实现其整体功能和目标的有机系统。正如血液、心脏、动脉、静脉及毛细血管等构成的人体血液循环机制一样,起到了生命线的作用。心脏是传导的动力源、血液是传导的内容、动静脉和毛细血管是传导的媒介或载体,任何的传导、循环不畅都会影响身体正常机能的发挥,如果心脏动力源不足,极易引起心肌梗塞;如果大脑部位毛细血管堵塞,就会形成“血栓”,甚至造成全身瘫痪。

  3.思想政治工作传导机制的构成要素及相互关系

  思想政治工作传导机制由传导的动力源、对象、内容、媒介、环境和反馈等要素构成,各种要素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

  传导的动力源如同人体的心脏,是整个系统的核心。党中央是传导的动力源,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动者,是最重要的环节。

  传导的对象如同人体的各个器官,是血液传导的终端。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是传导的对象,是传导的接收者。

  传导的内容如同人体血液,党的方针政策是传导的内容,由传导对象——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将其转化为实际行动。

  传导的媒介如同人体血管,发挥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各种党的宣传工具是传导的媒介。

  传导的环境如同人体的体温、情绪,以及生存的周边环境,对传导系统产生影响。国际国内形势是传导的环境。

  传导的反馈如同人体静脉,负责将血液回流动力源心脏。各级党组织的报告制度、各种会议、媒体报道、内部参考材料等是传导的反馈系统。

  上述各要素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如图1所示)。动力源是核心、对象是接收者、内容和媒介是桥梁、环境是影响因素、反馈是调节系统,构成了传导机制的有机整体。

  图1 思想政治工作传导影响因素的内在联系

  二、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传导机制更有效发挥作用分析

  党在长期历史实践中已经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传导工作方法,这是我们制胜的重要法宝。在新形势下,我们既要继续坚持并巩固这些传统做法,更要与时俱进,更加“接地气”,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更易于乐于接受的新形式、新方法、新渠道来逐步完善当前传导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特别是要切实突破广大年轻受众的“主观屏蔽”,不断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

  1.新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及发出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强大的动力源

  我国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取得了“神舟”飞天、“嫦娥”奔月等重大成就,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华民族踏上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一些长久积累未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日益凸显,如发展方式粗放、环境污染加剧、贫富差距加大、社会矛盾突出等,我国改革开始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明确提出以“两个一百年”作为奋斗目标铸就“中国梦”,并精心规划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与此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中央及时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等,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凝聚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通过这些具体举措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真正转化成为不断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体现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中,让人民群众体面、正义、尊严的生活,让人民群众能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从而使得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顺利贯彻实施。

  2.强化主渠道,实现全覆盖

  传导媒介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要根据社会实际,充分利用好各种渠道的有效传导。一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始终是最主要的传导载体。党有非常强大的传导基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根据中央组织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各级党组织已达420多万个、党员8500多万名。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各级党的会议、文件方式通过各级组织和党员自上而下、层层传导是最主要的传导载体。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位党员都是宣传队和播种机,通过以点带面,凝聚起思想政治工作传导的强大合力,进而影响到身边的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思想政治工作传导中的最有效环节。二是党的主流媒体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容易接受的传导载体。各级党报党刊,如《求是》、《人民日报》和各级党委机关报,各级广播电视,如央视、央广和地方卫视,特别是《人民日报》的头版报道、央视《新闻联播》以及央广早晚间新闻,其权威性强、影响力大、辐射面广,还能够针对不同的群体、在不同的领域中进行着传导,实现传导的迅速全面铺开,营造浓厚的传导氛围和形成良好的宣传效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传导极为重要的渠道。三是党领导的各级群众组织是针对性极强的传导载体。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是广大职工、青少年群体、各族各界妇女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通过这些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党一贯的、始终坚持的传导渠道。现阶段,还要在2.69亿农民工群体中[6]、在众多外企职工中逐步建立起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避免思想政治工作“盲区”。四是新媒体是亟待拓展的传导载体。与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相比,报纸杂志时效性不强、电视互动性不足、广播受众面不宽。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方兴未艾的背景下,应大力拓展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受众面广和多向互动性强的新媒体,使之成为6亿网民、尤其是80后和90后年轻受众群体极为重要的传导载体。

  3.树典型、强抓手、重创新,增强传导实效性

  方式方法是否得当往往会影响传导效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先进典型是传导的有效方式。雷锋、王进喜、焦裕禄等鼓舞和影响了几代人;抗击“非典”和汶川地震中涌现出的一大批先进典型,每年评出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同样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传导效应。开展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专项活动是有效传导的重要抓手。如,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正在开展的“走基层”活动,接地气、效果好。创新是持续有效传导的重要手段。应利用多种人民群众喜爱的形式进行思想政治传导,如通过红色漫画、红色网游、新闻纪录片、教育基地等红色文化产业方式传导,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传播力和渗透力。

  4.高效灵敏的反馈是有效传导的重要环节

  就像人体静脉与心脏的关系一样,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方针政策在人民群众中实施的效果如何,必须要有高效灵敏地反馈系统,为新的重大举措或重大调整提供依据。目前,加强传导反馈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建立党的高级干部联络点,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最新动态,并及时向上反馈;二是建立健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级党组织信息反馈的有效机制;三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建立健全广大人民群众建议征集制度;四是继续强化巡视制度、听证会制度、座谈会制度等。

  三、思想政治工作传导机制在企业中的应用

  本文以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为例,就思想政治工作在广大群众中有效传导进行实证分析。

  1.不断强化组织建设,为思想政治工作高效传导提供组织保障

  自2001年国内复业以来,太平人寿一直注重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并经历了一个从不完善到逐步完善的过程,尤其针对公司总部及部分机构主要负责人不是党员的情况进行了大力调整。2012年组建的新一届党委班子,进行了较大调整,吸收了3位新成员,改变了公司总经理不是党委委员的局面;目前公司已在34家省级分公司及960家三四级机构建立健全了党组织,全系统党员总数达到2436名。坚持“抓两头、促中间”,在全系统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地推进党组织分类定级和晋位升级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通过大力开展十八大系列活动、“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实地参观学习等党建主题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思想政治工作在全系统党组织和党员中的传导。此外,在公司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工会、团委也积极发挥各自职能作用,成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目前太平人寿已在34家分公司成立了工会和团委组织,并对两个组织负责人的任职条件作出明确规定;2013年7月太平人寿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各分公司职工代表大会也随后逐步召开。

  2.积极开展与群众相关的专项活动,为思想政治工作有效传导夯实群众基础

  太平人寿党委注重开展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专项活动为突破口,全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深入群众、获得群众认可。如,严格按照中央和集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着重围绕“四风”积极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截至第一阶段活动结束,查摆归类整理基层意见建议超过500条,并及时做好了反馈和整改。为提升总部工作质量和效率,在公司总部开展了为期3个月、以“促服务、重责任、提效率”为主题的“效率年、服务季,我们在行动”活动,并及时将活动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总结和固化,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响应中央八项规定号召,在全系统开展“优化成本年”活动,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强化员工成本意识,预计1年就将减少支出1.5亿元以上。公司与清华大学企业员工幸福感调查课题组合作,开展员工幸福感调查试点工作,通过调查发现管理中对员工幸福感关注的薄弱环节,并据此提出管理改善建议;公司聘请知名专业机构启动“员工职业心理援助计划(EAP)”,关注员工心理健康,并将计划列入公司2013年度十大创新项目,目前已为全线近万名员工提供专项咨询服务,在保险行业尚属首次。

  3.树立典型,带动正能量传播,为思想政治工作传导实效性的提升提供有力抓手

  太平人寿党委通过树立典型人物来带动正能量传播,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紧紧围绕四川分公司文菊田同志作为300万保险营销员的唯一代表光荣出席党的十八大这一先进典型,太平人寿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了文菊田宣讲报告会,全系统数万名员工听取了文菊田同志对十八大精神的解读,为全系统广大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在文菊田先进事迹的鼓舞下,全系统先后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个险管理本部营业行政二区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荣获中国金融工会授予的“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太平人寿深圳分公司时任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林荣获中国金融工会授予的第七届全国金融系统“职工之友”荣誉称号;太平人寿荣获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金融企业文化促进会授予的“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标兵单位”、太平人寿总公司唐和敬荣获“全国金融保险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同时,通过完善内外勤员工荣誉体系、“感动太平人物”评选等活动,拓展并丰富了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政治效益和形象效益。

  4.积极利用新媒体,抢占舆论制高点,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传导赢得先机

  太平人寿针对全系统80后、90后年轻人多、思想活跃等新特点,积极探索和实践官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通过网上定期发布信息、线上互动交流等方式,努力开拓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占公司员工大多数的年轻群体能够积极利用公司官网、官方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获取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信息,从而做好正面宣传,实施正确引导。据统计,太平人寿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开通不到半年,粉丝人数就超过2万人,微博发布信息超过350条,微信超过80条。

  5.构建反馈系统,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有效传导机制提供有力依据

  太平人寿各级党委积极探索建立倾听员工意见建议的反馈系统。如,专门设立了“合理化建议征集网络论坛”, 2013年公司通过该平台收集到意见建议近6000条,网络论坛访问近11万人次。同时还通过建立党委领导干部联络点、开通专用意见建议邮箱信箱、开放总经理接待日、召开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和收集员工意见建议,结合实际进行评估论证并逐一进行了回复。

  6.两手抓、两手硬,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有效发挥

  近年来,太平人寿之所以逆市成长,正是公司注重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传导机制的结果,也是思想政治工作作用有效发挥的具体体现。太平人寿自2001年国内复业以来,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通过不懈努力成功跻身中大型寿险公司行列。特别自2012年开始,在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的战略目标指引下,太平人寿党委以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为契机,紧紧围绕“树典型、强抓手、重创新、促发展”的思路,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好抓实,引领了公司前进的方向,激发了全体员工为实现公司的宏伟蓝图而奋斗的工作热情,取得了逆市成长的良好成绩。2013年太平人寿实现总保费518.5亿元,保费规模市场排名第7位,保费增速在前10大寿险公司中排名第2位;年给付保险金超过41亿元,总资产规模突破2000亿元,实现连续8年盈利。截至2013年末,太平人寿注册资本金100.3亿元人民币,已在国内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开设35家分公司和超过960家三、四级机构,服务网络基本覆盖全国。

  参考文献:

  [1]闵克勤.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回顾与科学机制[J].学理论,2012,(013).

  [2]白文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改革对解放战争胜利的影响[J].青海师范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03).

  [3]杨冬权.真理标准大讨论[J]. 广西党史,2004,(04).

  [4]赵野田,张应平.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研究综述[J].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09,(02).

  [5]冯永忠,叶启绩.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在青年中的传播方式研究[J].中国青年研究,2012,(06).

  [6]范树成.德育过程论[M] .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

  [1]百度百科词条

  [2]现代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1996年版,第582页

  [3]石瑛,思想政治教育过程机制研究,吉林大学,第22页

  [4]陈秉公,21世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理论体系,吉林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第356页

  [5]辛立哲,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探析[J],中国经贸导刊,2011,(03).

  [6] 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国家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5日 12:0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