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会权威解读:启动公车改革得民心顺民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短短十个字,意味着酝酿多年的公车改革将在今年得以启动。

  “公车改革社会关注度高,准备酝酿时间长。这次宣布启动,体现了政府改革自身的坚定决心,得民心、顺民意。”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铜陵市市长侯淅珉说。

  虽然报告中只有一句话,但改革的方向和路径其实已经明确。在去年11月份对外公布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提出,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普通公务出行由公务人员自主选择,实行社会化提供。

  侯淅珉认为,只要方案合理,公车改革完全能够达到预期目的。铜陵2009年在市直机关全面推动公车改革,取消了一般公务用车。从实际效果看,每年节约日常经费30%以上,这还没有算上不再采购公车节省的费用。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公车改革提出来已经十多年了,这下真的要实施了,会增强社会对改革的信心,提升政府形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管理与体制研究所所长聂高民指出,公车改革不仅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还透出一个重要信号,要对不合理的存量利益进行调整,看准了就去做。

  聂高民说,公车改革酝酿了十多年,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总的来看,公车改革一方面固然要权衡利弊、考虑周全,但更关键的是要下定推动改革的决心,以改革动真格提振人民群众的信心。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5日 12:27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