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握五个问题扎实开展活动

江苏省扬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陈新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具体尖锐,任务也更艰巨,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把握好五个问题求实效。

  思想认识的问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市和基层开展,活动对象与第一批相比,思想认识、综合素质存在差距,如有的基层党组织生活都不能正常开展。还有的干部群众认为,教育实践活动不过是流于形式的走过场,“墙上有布置,桌上有材料,媒体有报道”就行。借鉴第一批活动经验,除了加强学习教育以外,要采取“一把手点、督导组压、老百姓评”的方式,来提高活动对象思想认识。一把手定期对党员干部进行点评,带领党员干部深刻反“四风”,抓好联系服务群众的各项措施;督导组严督实导,抓实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每项任务;以请进来、走下去等方式,邀请不同群体搞开门活动,评价干部作风和活动实效性,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有效推进。

  学习教育方法的问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重点在基层。科级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层次不一,仅通过专题学习研讨,难以达到预期效果;镇村文化层次参差不齐,党员岗位流动性大,教育模式需要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让基层干部真受教育,就要多用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特别是要用群众语言讲群众路线。多讲乡土故事。编印本土化的群众工作教材,开展“群众大讲堂”,用乡土气息和丰富情感教育干部。多用乡土语言。举办群众路线话语征集活动,用最接地气、最鲜活的草根语言来讲大道理。多用新媒体。打破时间、地点、形式“三固定”的单一模式,把更多草根语言搬上网,创造更多现实和网络交流平台,让广大党员切实受到教育和启发。

  征求意见“一窝蜂”的问题。第二批活动要求所有活动对象集中到基层征求意见,各个单位“一窝蜂”到基层,必然给乡镇带来负担和困扰。基层应接不暇、疲于应对,征求意见就成了走过场,听不到真话、找不着问题、抓不住要害。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重视和防止滋生新的形式主义。解决征求意见“一窝蜂”的问题,建议以“一统四联”的方式来广泛征求意见。在全市层面对共性问题统一发放征求意见表,回收后反馈到各机关部门,同时将活动对象分类,县处级干部到活动联系点征求意见;科级干部到相应联系点征求意见;机关普通党员到结对帮扶家庭征求意见;农村党员到身边群众中征求意见。点面结合、分类推进,确保征求意见有序开展,不给基层增添负担。

  基层党组织教育活动的载体问题。基层党组织类型多,设计活动载体时,需要突出分类指导。当前引领和服务能力不强是基层党组织存在的最突出问题。要把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一般党员尤其是农村党员参与活动的重点。通过分类设计简单易操作的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模式和标准,让普通党员有兴趣、有路子参与服务,尤其是让农村党员积极投身村域自治,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从根本上解决好普通党员党性意识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群众基础。

  成果检验的问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进一步巩固和强化第一阶段的成果,就必须考虑活动成果“由谁检验,怎么检验”的问题。以往最常用的是“发问卷、开座谈”式的测评,统计结果也常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不让领导脸红、出汗。这样的测评真实度、可信度都要打个问号。成果检验要抓住两点,一是让群众全程参与检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效果;二是让群众第一时间感知成效,对待问题即知即改,让群众从学习环节就能感受到变化,不能坐等第三个整改环节才“扎堆”行动,避免让群众“吃冷饭”。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5日 13: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