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总理报告给出定心丸:经济运行不会滑出合理区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把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速目标继续定在7.5%,把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继续控制在3.5%,宣告中国经济不会划出合理区间,释放发展信心,为中国经济吃了定心丸。

  最近,伴随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波动,有人担心经济运行指标会滑出“总理区间”,甚至一股唱空中国的轮调喧嚣直上,疾呼“天要塌下来”,令不少民众感到惊惶。

  政府报告给各界释放明确政策讯号,将继续按照既定的节奏稳住上线与下线,不跟随唱空者的指挥棒起舞,不会贸然推出短期的刺激政策。报告强调未来发展重质多于重量的思路,从而转为更强调要调整结构、推进改革,以令经济持续发展、全面发展。

  我们已经可以淡然面对7.5%甚至更低一些的经济增速。今年不高于、也不低于前两年的目标既可避免冲击各界对经济增长信心,另一方面,政府的行政干预之手不会轻易出手,能够让市场自行解决的就让“市场之手”来进行调节。

  政府工作报告也客观承认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报告指出,我国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深层次矛盾凸显,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必须警惕经济运行可能滑出合理区间造成出现大的起伏。

  实际上,即便是滑出区间,我们还有足够的政策储备来应对。货币政策方面,有“降准”、降息的空间,货币政策更有弹性;财政政策方面,将加大投资力度,为民间投资松绑,并进一步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减税;产业政策方面,将加大对面向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批力度,推进城镇化进程,加大对新兴产业资金支持等。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的基础是坚实的,对于未来的改革和面临的挑战有充分的准备,中国政府有决心通过改革和创新来实现经济的继续平稳健康发展。展望未来,改革大势不可逆转,推进改革必将释放出新的制度活力,中国经济一定能保持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5日 14:33 来源:人民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