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众日报评论员:敢向问题“叫板”

——五论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说一千道一万,还得看解决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是改进作风最有效的方法,活动要让群众“叫好”,必须向问题“叫板”。

  从整治吃喝风到清理公车和办公用房,从节俭办会到规范公务接待、职务消费,回顾第一批活动不难发现,那些活动效果好的地方,都是以问题为抓手,在解决“四风”问题上下功夫。第二批活动,直接面向群众,更加贴近基层一线,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作风问题,就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而群众对于活动实效的认知,主要源于身边问题解决的程度。缺乏问题意识,不能从群众关心的问题着手,活动就无法做到有的放矢,难以获得群众的信任支持。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对那些顽症痼疾、陈规陋习、歪风邪气,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着力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解决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才能实现教育实践活动与群众呼声同频共振。

  向问题“叫板”,首先得把问题找准。作风问题千头万绪,开展活动必须紧紧盯住“四风”问题不放。无论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市县直属单位,还是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和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其他基层组织,都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坐等上门多、主动问需少”?问一问自己有没有“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查一查自己有没有“身在基层、不了解基层,面向群众,不懂得群众”?看一看自己是不是“口号响当当、服务冷冰冰、办事慢腾腾”?查病情,不能怕“丑”,不能怕“短”,不能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绕开“四风”听意见,避开重点谈不足,而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把“四风”问题找准找实,这样才能抓住活动的着力点、关键点,确保活动不走神、不散光、不走过场。

  向问题“叫板”,关键要解决问题。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谈起问题头头是道,真要解决问题就退避三舍,这样的态度换不来群众“叫好”。第二批活动,涉及的都是一些群众身边的、直接而具体的实际问题,解决问题决不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而要从具体事情抓起,一步一个脚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加以解决,这样才能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积小胜为大胜。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参加活动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明确解决问题的时限目标、责任主体,对看得准的问题,不等不靠不拖,必须立说立行、马上整改;对一些顽症痼疾,要下狠刀、用猛药,敢于“刮骨疗毒”,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中,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增强信心。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5日 16:09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