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背水一战的气概"深化改革——政府工作报告直指"硬骨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背水一战的气概”深化改革——政府工作报告直指“硬骨头”

  “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人民大会堂内,李克强总理的话语掷地有声。

  改革进入关键之年,新老问题交织,利益与矛盾掣肘,机遇与挑战并存。在“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的当下,如何啃掉改革的“硬骨头”?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社会改革期待。

  “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

  精简行政审批数百项、企业审批制改为注册制、晒出权力清单……去年以来,各项围绕行政体制改革的措施密集出台。

  可就在地方和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接连晒出的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人在证途”却暴露出社会经济运行中“婆婆”和“管家”仍然过多。一些企业家反映:中央放了,地方还捏着。一些部门,今天减了审批,明天增加了审核,企业负担一点儿也没少。

  “要改革一定要打破历史形成的利益集团,就会伤筋动骨,这就是革‘命’。”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说,“行政审批其实就是来自一部分政府权力的阻碍,只有消除了障碍才行。”

  百姓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确需设置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

  “啃行政审批的硬骨头,一是要精简审批权数量,除了必须有的,其他都予以废除;二是提高放权含金量,不能只放‘不痛不痒’的。”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说。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提出“两个同步”:实现责任和权力同步下放、放活和监管同步到位。

  “为民间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

  民间资本是经济发展活水之源,也是实体经济固基之本。

  2月19日,中石化表态,将在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这被视为三中全会后国企践行“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首个积极行动。

  一年多来,国有资本“铁板一块”的情况逐渐松动,但在金融、石油、电力等领域,“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这“三重门”仍令许多优质民营资本“望洋兴叹”。一些代表委员指出,根子在于并未从思想上把非公有制经济放在与公有制同等的地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

  “混合所有制不应当是简单的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交叉持股,而应是通过更多元化的创新方式深入融合。”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要赋予各种所有制经济同等使用各种生产要素的权利。不要再让国有、私营有‘老大’‘老二’之分。”

  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国有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要先开放。

  “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

  设立民营银行政策破冰、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近期金融领域的改革和动态频频,金融体系向着市场化和实体化迈进的步伐加快,新一轮金融改革大幕拉开。

  然而繁荣之下有隐忧。6月份的一场“钱荒”将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脱节展露无遗:信贷、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迅速膨胀;相反的,经济增速在放缓、中小企业活力在下降。“钱荒”看似来势凶猛,实则是资金错配钱放错了地方。

  “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就属金融领域改革,打造政策性的融资机制,给小微企业‘输血’,应该发挥小额贷款公司这类民间金融机构的积极作用。政府也应当对其注册资本金、监管手段、风险防范等给予必要指导。”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说。

  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提出,将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以及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打造阳光财政”,扩大营改增试点领域

  营改增试点扩大到更多领域、统筹整合涉农专项资金、公开“三公”经费支出……财税改革正向一个个“硬骨头”发起攻坚,也正引领新一轮改革趟入“深水区”。

  财税体制改革事关国民生计,甚至被称作改革的“牛鼻环”,改革起来却困难重重。财权与事权如何匹配,群体利益与全体利益如何掂量,短期和长远如何平衡,都是课题。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税收制度改革,把“营改增”试点扩大到铁路运输、邮政服务、电信等行业,清费立税,推动消费税、资源税改革,做好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立法相关工作。并重点强调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

  贾康表示,未来的税改方向是把消费税推到零售环节,由地方来掌握,对地方财政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要征收消费税,地方政府必然会注重市场环境的完善,促进购销两旺,而非单纯依赖扩大投资。“消费税改革后,部分奢侈品消费将会纳入征税范围。”

  “改革就是改利益。任何一项改革,都需要着力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有必要的话要建立改革责任机制,加大对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责任意识。”迟福林说。(记者 刘敏 于文静 何欣荣)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5日 20:4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