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3.5% 为价格改革预留空间

今年物价总体有望基本平稳 但要警惕输入性通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解读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

  为何高于当前涨幅?

  形成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

  去年,我国CPI的实际涨幅为2.6%。今年1月CPI同比上涨2.5%,延续了物价上涨的温和势态。为什么还要定3.5%的物价调控目标?

  “主要还是为改革预留空间。”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今年物价目标既综合考虑了各种有利条件与不确定因素,也表明了我们抑制通胀、保障民生的决心和信心,更为推动价格改革预留了空间。

  “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今年最重要的一场硬仗就是要进行资源型产品价格改革,形成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姚景源解释,目前,在资金、土地、能源以及水、电、天然气等要素市场上,政府干预过多,导致价格不能反映市场供求与资源的稀缺程度,也导致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产业结构失衡,以及高污染、高能耗等问题。

  姚景源说,深化价格改革有利于释放市场的活力,完善市场经济机制。“但是,进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短时期内有可能引起价格上涨,因此,既要预留改革空间,也要正视价格上涨的压力,做好充分准备。”

  物价会不会大幅反弹?

  不能掉以轻心,守住防通胀上限

  物价牵动百姓生活,今年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有哪些?

  在姚景源看来,稳物价,首先要警惕的就是输入性通胀。他分析,今年世界经济增长会好于去年,这有可能导致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特别是原材料商品价格的上涨,而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还比较高,极有可能受到输入性通胀的影响。农产品生产的周期性,也是一大不利因素。

  姚景源补充,一定要防范农产品生产的周期性风险,要防患于未然。“对物价不能掉以轻心,要守住防通胀的上限。”姚景源说。

  姚景源分析,今年物价总体有望基本平稳,完成3.5%的目标有三大有利条件:

  首先,粮食连续十年增收,农产品供给充裕,为保持物价平稳运行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础。其次,稳中求进的总方针,为保持物价平稳运行提供了最重要的保证。此外,目前我国工业消费品还处于产能过剩的状况,工业品价格不可能出现上涨,像汽车、电视机等产品反而还会有所回落。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05:3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