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稳中求进新蓝图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二○一四年中国经济社会走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齐头并进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阐述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

  李克强指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要把握好以下原则和政策取向。第一,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第二,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完善宏观调控政策框架,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第三,着力提质增效升级、持续改善民生。我们追求的发展,是提高质量效益、推进转型升级、改善人民生活的发展。

  为中国梦奋斗

  李克强指出,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加强自身改革建设。各级政府要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李克强说,要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团结海内外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发挥侨胞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的独特作用,使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新的一年,要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提高军队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

  李克强指出,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面准确落实基本法,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全面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一个中国框架,巩固增进两岸政治互信,促进经济融合,推动交流合作,开展协商谈判。

  李克强说,我们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切实维护我国公民和法人海外合法权益。

  报告最后,李克强强调,人民赋予重托,奋斗创造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九大重点

  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提出九项重点工作任务,强调以深化改革为强大动力,以调整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清晰勾勒出中国改革发展“路线图”。

  一、深化改革

  报告提出,今年要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另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抓好财税体制改革这个重头戏”、“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活力”这四大类改革举措,可谓力度空前。

  二、高水平开放

  报告提出,今年要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从战略高度推动出口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进出口总额预期增长7.5%左右;推进对外投资管理方式改革,实行以备案制为主,大幅下放审批权限。

  三、扩大内需

  报告提出,今年要把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主要着力点。要促进信息消费,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在全国推行“三网融合”;要深化流通体制改革,促进物流配送、快递业和网络购物发展。把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中央预算内投资拟增加到4576亿元,重点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等领域。

  四、促进农业现代化

  报告提出,今年将安排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700多亿元,支持引水调水、骨干水源、江河湖泊治理、高效节水灌溉等重点项目。完善农村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改造农村危房260万户,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今年将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五、推进城镇化

  报告提出,今后一个时期,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六、创新升级

  报告提出,要加快科技体制改革;产业结构调整要依靠改革,进退并举。进,主要指向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保险、商务、科技等服务业。退,强调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强化环保、能耗、技术等标准。今年要淘汰钢铁2700万吨、水泥4200万吨、平板玻璃3500万标准箱等落后产能。

  七、加强社会建设

  报告提出,今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320元。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个县,覆盖农村5亿人口。

  八、改善民生

  报告提出,今年将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水平。完善住房保障机制。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年内基本建成保障房480万套。

  九、保护环境

  报告提出,要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今年要淘汰燃煤小锅炉5万台,推进燃煤电厂脱硫改造1500万千瓦、脱硝改造1.3亿千瓦、除尘改造1.8亿千瓦,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600万辆,在全国供应国四标准车用柴油。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今年能源消耗强度要降低3.9%以上,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都要减少2%。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继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今年拟安排500万亩。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06: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