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乐际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他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好的趋势、好的态势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赵乐际在审议时说,听了几位代表的发言,我又一次深切感到,一年一次的人代会,代表们一起共商国是,这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是值得我们坚定制度自信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一定要共同努力、凝心聚智,把报告审议好、把会议开好。

  赵乐际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实事求是、任务明确、措施有力、语言朴实、富有特色,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赵乐际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基本原则。落实好报告提出的任务,需要上上下下齐心协力。一是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前者是总基调,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巩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后者是核心要求,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改善。二是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追求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没有水分的增长,就是实事求是。推进城镇化,到2020年达60%左右,每年只提高0.9个百分点,也是实事求是。决策要实事求是,推进工作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实干再实干,就能实现目标,否则蓝图再好也是一张空文。三是增强自信、汇聚力量。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通过不懈奋斗、不断探索,进一步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赵乐际说,到河南时,看到中原大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看到干部群众精神状态良好,由衷地感到高兴。在党中央、国务院英明领导下,在以庚茂同志为班长的省委正确带领下,河南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一是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带动效应明显,二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开放型经济水平稳步提升,四是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五是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新成绩。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一系列好的思路以及取得了明显实效,按照这个思路和方向走下去,河南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赵乐际指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量大面广、层级较多,这个特点在河南更为突出。河南有2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500多万名党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达到群众满意,任务很重。开展好活动,关键是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讲话要求,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操心,把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真正用心,增强参与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使人民群众真正放心,诚心诚意听意见,动真碰硬抓整改。

  一要坚持认真,把每个环节的工作做扎实。要严字当头、一丝不苟,以好的作风改作风。学习教育环节,根本的是,认识要得到提高、思想要受到洗礼,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这个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发自内心地与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查摆问题环节,根本的是,真找问题、找准问题,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开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整改落实环节,根本的是,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做法形成制度、坚持下去,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

  二要结合实际,大力弘扬三种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河南在这方面很有优势。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特别是焦裕禄,50年过去了,他的事迹,群众仍在传颂;他的精神,与改进作风的要求高度契合,“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这五个方面正体现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

  河南有史来贺、吴金印、李连成、裴春亮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都是焦裕禄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河南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把这些先进典型作为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查摆剖析的一面镜子、作为整改落实的一个标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念、践行宗旨、艰苦奋斗,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改革发展的带头人。

  三要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十八大以来,中央带头制定落实八项规定,上行下效,党风政风面貌一新。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用做出样子代替喊破嗓子,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征求群众意见,带头查摆和解决问题。希望河南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在带头上行动起来,做出示范、做出样子,切实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确保第二批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赵乐际最后说,我是河南团的代表,衷心希望河南在新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开创新局面,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新提高。

  郭庚茂在主持审议时说,赵乐际部长在讲话中对政府工作报告作了精辟深刻的评价和解读,对大家审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并给予肯定。各位代表争相发言,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报告全面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总结成绩全面客观,谈问题实事求是,讲任务措施切实可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执政为民的理念,改革创新的勇气,求真务实的作风,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代表们都表示完全赞同、衷心拥护政府工作报告,这也反映了河南代表的共同心声。

  郭庚茂说,赵乐际部长一直非常关心支持河南的发展,多次到河南调研指导工作,刚才又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河南今后的工作和开展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重要指示,这是对河南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极大鼓舞,也是对河南同志做好工作的极大鞭策,我们一定要按照赵乐际部长的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好这次两会精神,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认真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把河南的工作做得更好,让党中央放心。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09:47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