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人民开会 当为社会作标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简朴节约的举措多了、针锋相对的发言多了、一针见血的提案议案多了……全国两会中一个个敦本务实的变化,如清风扑面。这反映了反“四风”的实效,为社会风气转变树了“标杆”。

  会风变化,在两会正式开幕前已经逐步显现。无论是代表委员选择节俭方式赴京,还是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点滴细节传递出转变会风的理念。人大提出了17项措施改进会风,政协大会也明确了18点会风要求。更重要的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务实负责的态度。从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到公平高考、加大治霾力度等。一份份直言不讳的提案议案,无不展现了代表委员心系国家社稷的家国情怀。

  小组讨论时开门见山,面对媒体时畅所欲言,歌功颂德的表扬越来越少,针砭时弊的“逆耳之言”越来越多。代表委员一言一行肩负的是人民的责任,体现的是对百姓的态度。

  两会会风,是观察政风、作风的“窗口”。过去一年多来,无论是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还是全面部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涤荡“四风”,作风建设始终是一项重点工作。崇尚节俭、务实高效、尽职尽责的工作理念逐渐成为共识。全国两会,正是对转作风实效的一次“抽样检验”,代表委员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直接影响到公众对于反“四风”成效的认知与评判。

  清新优良的会风与作风,不仅能够促进代表委员参政议政质量的提升,也会给公众作出榜样。当务实之风由两会这一全国平台延展至大江南北,进而蔚成风气之时,会更好地避免作风建设沦为“一阵风”“走过场”,会真正为改善社会风气“添砖加瓦”。

  改进工作作风、优化社会风气,功夫更在两会之外。百姓更期待着,各级干部平日里能够少一些官话套话、少一些繁文缛节、少一些照本宣科,期待各地为民服务能够多见变化、多出成果、多显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15: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