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钉钉子”精神抓作风建设

万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以来,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一股务实、为民、清廉的清风扑面而来。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始。把这项活动向纵深推进,必须坚持学习提高认识,破除“过关”、“闯关”思想,不松劲、不歇气,以“钉钉子”的精神趁热打铁、各个击破,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一个一个加以深入研究,逐一制定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建立长效机制。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不虚不空不偏,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逐步引向深入。

  一要“钉关键”。

  “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具体问题必须由具体举措来破解。教育学习的收获再丰富,问题查找得再具体,思想根源剖析得再深刻,最终目的还是要回到解决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这个根本上来。整改就是要真改,就是要敢找真问题、敢啃硬骨头,瞄准关键处下钉子,钉住就不放,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破解,不达目标绝不收兵。

  二要“下重锤”。

  响鼓也要重锤敲,发现问题不代表解决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不代表已经落实生效。抓作风建设,就是要敢立规矩,敢下重锤,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落实。要坚持一个标准贯到底,从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央改进作风建设的统一部署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给制度、机制通上“高压电”,言必行、行必果,强化检查评估,强化社会监督,确保有令必行、违规必究。

  三要“自身硬”。

  作风建设的规律是上行下效、行胜于言。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各级一把手自身过硬,才能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发挥出上行下效的强大示范效应。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坚持学习滋养、实践淬炼中反复锤炼党性,养成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习惯,经常听意见、查短板、纠不足,锻造出无坚不摧的精钢品质,以自己的模范形象和过硬作风要求人、影响人、带动人,使好的作风“风行于上、俗成于下”。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抓好作风建设必须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

  集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时间毕竟有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抓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发扬“钉钉子”精神,钉关键、用重锤、自身硬,锲而不舍,钉住不放,才能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16:05 来源:瞭望观察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