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话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吹响改革“集结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府工作报告吹响改革“集结号”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评论解读之一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改革、深化改革、推动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加快改革、启动改革……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记者梳理发现,“改革”二字出现了77次。许多人大代表表示,77次“改革”指明了2014年政府工作的方向、表达了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让全体人民看到了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铿锵有力的话,体现的是全面深化改革毫不动摇的决心。报告不仅将“一条红线、九大任务”作为2014年的改革总路线,而且将改革的思路和精神贯穿在随后的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之中,改革向“深水区”推进的方向明确,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坚定。

  过去一年,政府简政放权加速,社会保障全面推进,经济形势实现了稳中有升的良好局面;反腐败斗争持续发力,党风政风和民风明显好转……这些转变为推进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

  “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坚持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让全社会创造潜力充分释放,让公平正义得以彰显,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报告涉及到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多方面改革,都是从人民群众利益最直接的领域改起,实实在在列出了“红利”分享清单。执政为民,以民生为本;改善民生,以惠民为重。用改革红利让人民受益,体现的是一种以人为本、促进和谐的理念。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各级政府应切实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改革为动力,戮力同心谱写“中国梦”美丽新篇章。(张娜)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17:1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