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论:宁肯政府过紧日子 也要让路民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重申要严格执行“约法三章”: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和改扩建,对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只减不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并强调各级政府必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持过紧日子。

  “一顿饭一头牛、屁股下面坐栋楼、抱着金砖出国游。”过去,群众根据一些地方官员奢侈浪费编成这样的顺口溜。过高的行政成本,一直为人民所诟病。而这样的情形今后将得到更加严格、有力的约束。

  其实,从去年开始,财政部就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对当年一般性支出进行压减。重点是压减办公楼和业务用房建设及修缮支出、会议费、差旅费、车辆购置、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经费等。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去年中央“三公”经费减少35%,31个省份减少了26%。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也从中央刮到地方。从各地公布的今年政府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看,“三公”经费和行政预算都有所下降,其中浙江降幅为30%,北京、上海、广东等地降幅超过10%。

  其实,整治“四风”问题的成效如何,可以明显地表现在“三公”经费的公开、管理和压缩上。但与之相应的一个现实问题是,“三公”经费省下的钱如何花?从目前来看,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统筹用于提高老百姓生活幸福度的地方,已成为各地的自觉选择。

  正如全国人大代表、聊城市委书记林峰海说,压缩“三公”经费是党政部门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的必然选择,在保证正常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应该进一步寻找再压缩、再削减的空间,过紧日子。但也要避免单纯为减少“三公”而减少“三公”,而是尽可能把更多的经费用来改善民生。“对自己苛刻一些,对群众慷慨一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21: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