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表白”亲民 文风“清新”——台湾舆论评2014大陆政府工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份报告采用了较清新的表达风格、浅显易懂的流行文字,就是希望群众‘看明白,能监督’。”3月6日,台湾《中国时报》驻京记者在题为《李克强“表白”亲民》的《北京观察》栏目中写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受到台湾社会和舆论高度关注。《中国时报》文章说,面对近3000人大代表,李克强像首席执行官,奋力“行销”这份展现新风格的“执政蓝图”。

  台湾《联合报》特稿指出,李克强在约106分钟的报告时间中,共77次提到“改革”字眼。万字报告有三点出人意料,一是公布今年经济成长预期为7.5%左右的指标,不仅为其调控上统筹平衡,也为增强信心;二是在报告时,谴责云南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三是报告稿的形式和文风,有人大代表听完报告出来,说“清风扑面”。

  台湾舆论尤其高度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部分。台湾《联合报》特稿表示,报告中对台工作部分既讲对台原则立场,又诉诸以情。

  《旺报》文章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九二共识”,对台方针含一定程度指标性。《中国时报》在头版以《李克强:维护一中框架》为标题报道说,新一届政府施政报告对台政策上,将“维护一个中国框架”列入,上月“习连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也是报告重点。(记者 李寒芳 吴济海)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22: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