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星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2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这里,总书记深刻阐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总书记讲了三句非常重要的话。

  一句是,“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一个国家要强大,既要有经济、科技、军事等硬实力,也要有文化软实力。仅有硬实力,没有文化软实力,这个国家立不起来也强不起来,就是一时立起来、强起来,也不能久远。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常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怎样发展文化软实力,根本的是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文化蕴含着价值、承载着价值。文化形式可以有千变万化,但其中的价值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文化的传承实质是价值的传承。文化是以文化人,实质就是以文化中的价值来化人。如果价值缺失了,文化的魂就没有了,文化的精髓就丧失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核心价值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

  一句是,“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选择什么样的国家治理,与价值观密不可分。资本主义国家治理是从资产阶级价值观中孕育出来的,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也是从社会主义价值观中孕育出来的。国家治理产生于价值观,国家治理过程也离不开价值观。国家治理既要使经济社会顺畅发展起来,也要使精神昂扬起来、精神力量发展起来。任何一个社会都存在多种多样的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要把全社会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必须有一套与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相适应、并能形成广泛社会共识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的作用在于为全社会树立“主心骨”,为全社会树立一面精神旗帜,使全社会有共同的精神追求和理想信念,形成强大的精神合力。缺少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就没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一个国家就没有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

  一句是,“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当今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在第二任期的就职演说中,把美国精神誉为引领美国前进的“恒星”,号召每个公民都要“为捍卫悠久的价值观和持久的理想发声”。美国还将自己的价值观打扮成“普世价值”,强加于别国,推行价值观霸权。普京重新当上总统后,就提出“价值危机”是俄罗斯面临的两大危机之一,说“俄罗斯民族不能迷失自己”。普京签署《关于完善国家爱国主义教育政策》的命令,决定在总统办公厅成立专门机构,主管整个国家的爱国主义教育。新加坡以立法形式,确定了本国的“共同价值观”。为什么各国这样重视核心价值观?就因为核心价值观与国家兴衰、民族存亡紧密相连。一些国家发生社会动荡、政权更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核心价值观混乱了,受到了怀疑和否定。教训深刻,令人深思和警醒。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是一个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国,更要注重核心价值观建设。只有坚守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才能保持自己的精神独立性。

  正由于核心价值观如此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一项根本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07: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